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女大学生接到“理赔电话”被骗7000余元 警方提醒涉及转账汇款要谨慎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5-20 08:46

(通讯员 李抒阳 汪莹)5月16日,21岁的女大学生小吴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黄石港派出所报警,称其接到“快递公司遗失包裹的理赔电话,通过扫码、转账,先后被骗7000余元。

据了解,当天中午12时许,小吴正在大学食堂吃饭时,接到一个归属地显示为云南昆明的电话,对方自称中通快递工作人员,称小吴最近在淘宝上买的东西,不小心在运输途中遗失,现在可以对进行理赔。

小吴心想,前几天确实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件价值703.3元的物品,她信以为真,立即与对方协商,双方相互添加微信后,对方称需要购物截图核对,小吴立即照做

“是您的包裹丢失了,非常抱歉!现在将对进行理赔,我们将赔付一共803.3元,但因为系统问题,需要先由您垫付2500元做保证金,并连同理赔金803.3元一并先垫付给我们,因为如果不付保证金的话我们就不能进行理赔,那么就得自己承担损失,这个保证金和理赔金待会公司确认后会一起全部退还给您的,一3303.3元。”对方说。

小吴听得稀里糊涂的,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对方马上通过微信发来一个支付宝二维码让其扫码。小吴完成支付3303.3元后,对方却称小吴的支付宝有问题,这笔款项没有到账。

小吴称自己已支付,有支付短信。对方称自己的确没收到,待会这笔没收到的钱会自动退回到小吴的支付宝账户中。于是又发给小吴一个农业银行的卡号,要求她用银行卡再转账一次

“现在银行卡都是实名制,不用担心我是骗子,而且通过银行卡转账还会有转账记录,支付宝二维码扫码反倒没有那么安全。”见小吴有些犹豫,对方耐心“开导”

觉得对方说得在理,小吴通过微信从银行卡内向对方再次转账3303.3元。但对方又称因为理赔需要上报给中通总部,一级一级上报耗时较长,如果先垫付级级上报的押金990.99元,那么理赔款和保证金、押金也会很快退还到小吴的账户中。

对方不断忽悠小吴又给对方转账990.99元。之后,对方说总部已经完成审批程序,现在可以通过招商金融向全额退款。

“但是这个招商金融需要先借款,等我们理赔款到了你再进行还款”对方说。

这时小吴有些怀疑了,她对方索要工作证件,对方马上通过微信发来一张工作证,上面写着中通快递理赔客服部邱先生

看到证件,小吴又相信了,她一边等着理赔款,一边玩手机,突然在网上看到很多和自己情况类似的诈骗案例,于是赶紧上淘宝商家客服询问,对方告知根本没有包裹丢失和理赔这事。小吴这才发现自己上当被骗7597.59元赶紧到派出所报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到类似理赔、要求先转账后退款的电话一定要留心,谨防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