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共享屏幕操作 女子申请“网购赔偿”被骗6万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9-18 09:18


(通讯员 江明希)914日上午8时许,大冶警方接到李女士报警电话,称被自称为某APP平台的“售后服务人员”以快递遗失给予赔偿为由,在与对方QQ共享屏幕操作申请赔偿时被骗6万元。

李女士称,91319时许,她接到来自重庆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某APP的“客服人员”,称李女士在APP上购买的T恤在运输过程中遗失,现在平台对其给予赔偿。

李女士确实于911日在该APP上购买了两件T恤,见对方能够准确说出订单号,李女士未多想,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在对方的引导下,李女士添加了一名QQ昵称为“售后服务”的人员,“售后服务”人员发来一条“申请补偿”的链接,李女士点开链接按要求填写了个人银行卡号、身份证号。

填好后,对方在QQ上申请与李女士共享屏幕。

随后,李女士收到银行发来的4条支出1万元的短信通知,见银行卡中的钱莫名其妙被转走,李女士赶紧询问“售后服务”人员原因,要求退还钱款。对方见李女士如此心急,便称李女士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了,正在为李女士的银行卡办理认证,让李女士不用担心,但是必须按要求来操作。

接着,李女士在对方的引导下,下载注册了一个支付宝账号,先前支付的4万元转到新的支付宝账户上,后转入李女士个人银行卡。

见到钱款回到自己的银行卡,李女士便放心了。

随后,李女士继续按照对方要求操作,期间不断收到银行发来验证码、更改支付密码,扣款退款的短信通知,对方还让李女士下载注册云闪付APP。通过支付宝、云闪付,李女士先后支出4笔费用合计6万元。转账结束后,李女士便问对方何时退还钱款,对方称次日10点给予退还。

晚上休息时,李女士将此事告诉丈夫,丈夫一听,察觉不对劲,让李女士赶紧报警,李女士便于14日早上报警。

目前,警方已立案展开调查。

警方提醒: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正规网站及信誉度较高的商家,并且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购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电话、来历不明的链接,切记勿随意在网上填写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一旦发觉被骗,一定要将转账记录等相关证据保存,携带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