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老人遇诈骗执意要汇款 民警及时制止免损失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1-20 09:07


(通讯员 张思)近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一老人在银行汇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在帮忙操作时发现收款账户涉嫌诈骗,劝阻老人停止汇款无果后报警,民警赶到后及时制止,帮助老人免于损失。

11月17日上午9时许,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铁山某银行内有个爹爹执意要将8万汇给一个可疑账户,无论银行工作人员如何劝说,老人都不听。接到报警后,民警王小明立即赶到银行,柜台前,几位工作人员围着一个老人,在与他交谈,而老人并不答话,只时不时地查看手机信息。

经询问,老人姓王,今年71岁,而当民警问起王爹爹与收款人的关系以及汇款用途时,王爹爹略显紧张,一会儿说对方是朋友,一会儿说是亲戚,并坚持要汇款。

民警见事情可疑,开始给老人做工作。经过民警真诚、耐心的劝说,王爹爹最终说出了实情。原来,王爹爹喜欢炒股,平时在家没事就看股市行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认识一个炒股“专家”,两人经常交流炒股。不久后,这位“专家”将王爹爹拉入一个炒股群,并告诉他群里都是“大户”,都是炒股的“行家里手”,他们经常在群里分享收益信息。王爹爹见他们有稳赚不赔的“炒股技术”,于是也心动了,想找“专家”朋友帮忙带他炒股。

“专家”告诉王爹爹炒股要“放得多收得才越多”,于是王爹爹拿出了手头全部的8万元积蓄,一大早来到银行给“专家”汇款。不料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并报了警。

了解情况后,民警告诉王爹爹这是明显的电信诈骗,并给王爹爹普及了电信诈骗的知识。最后,老人才明白这是个骗局,放弃了汇款。

在民警的帮助下,老人删除了与“专家”的所有联系方式并退出“炒股大户”群。“幸好你们拦住了我,不然我多少年的积蓄就没有了。” 老人细想自己方才的行为,后怕不已,对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