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女子刷单被骗10万余元 警方建议安装国家反诈APP接收预警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9-22 09:23

 

                                                   短信截图


                                                 转账20000元截图

   (通讯员 张思)黄石一女子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后,认为该APP占手机内存,便将软件卸载,几天后因为刷单被骗10万余元。

    91517时许,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金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某企业员工张女士报警,称自己网上刷单被骗10万余元。

    经了解,一天前,张女士收到一条中奖短信,提示其已成为小米用户,可获领一台小米空调扇。

    张女士根据提示添加了一个微信群并在群内咨询如何领取奖品。群内一人发出一个链接,告诉张女士点击链接下载注册“红米”APP即可。

    张女士按照对方的“指导”注册该APP后,系统内“客服”告知其奖品已成功领取并发货。

    免费得了一台空调扇,张女士开心不已。心情大好的她对刚刚添加的微信群群聊内容好奇了起来,她打开群聊看见群内都是刷单成功返利的截图,心动了。

    之后,张女士主动联系了分享返利截图的群友向他(她)请教如何刷单,对方告知其“红米”APP客服会指导具体操作。

    张女士联系APP“客服”,“客服”称首先要在APP上进行抢单,抢到单后往系统提示的银行卡号内转入与单值相应的金额,就是完成任务了。

    张女士按照这些步骤,开始“做任务”。让张女士兴奋的是她抢到的都是大单,有的单值一两万,于是张女士按照系统提示往“客服”提供的7个银行账号里转入70000余元。

    1516时许,张女士查看自己刷单返利情况,让她惊喜的是此时她的“账户余额”已达到218991元,张女士想把这笔钱提取出来,她甚至都想好了周末就去买一身新衣、吃一顿大餐庆祝自己大赚了一笔。

    但张女士数次尝试提现,系统都提示其操作失误、无法提现。

    张女士询问客服怎么处理,客服告诉她账户余额因她操作失误导致资金冻结,需要支付一笔20000元的解冻金,张女士盘算了一下:本金加解冻金一共90000余元,这样自己还是可以净赚120000多,于是往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内转入了20000元。可客服说张女士又操作失误了,需要再支付30000元,张女士依然照做。然而客服又提示需要继续转账80000元才能支付,这次张女士没有转账成功,因为她的银行卡已余额不足了。

    张女士这才醒悟过来,自己可能被骗了,随即报警。

    接警后,民警对张女士做了详细的询问,当问到张女士有没有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时,张女士表示之前民警有进入公司推荐下载安装,但几天前她觉得APP没有什么用处而且还占用手机内存,便卸载了。

    民警有些疑惑,因为已实名注册过的用户,国家反诈中心识别到可疑信息会来电预警。   

    经过询问,民警这才得知张女士在填写注册信息时“留了一手”,她担心个人隐私泄露而没有填写自己的手机号,所以反诈中心无法与她取得联系。

    张女士回想起来后悔不已,对警方的有所保留和对诈骗分子的毫无保留,让她多年的积蓄付之东流。

    目前,黄石警方已对该案展开调查。

    警方提醒:国家反诈中心APP能对网络诈骗行为进行预警。当您收到可疑人员的来电、短信或可疑短信内容中包含的链接,或安装可疑APP应用时,它会发出智能预警。请市民主动下载安装并开启预警功能,切莫心存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