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黄石持续高温 交警提醒您安全行车

来源:东曹晚报      时间:2022-07-18 17:22

近段时间,黄石持续高温天气,这对行车安全带来了一定影响。7月15日,黄石市交巡警支队再次发布高温安全行车提示,提醒广大司机在驾车出行前,一定要对车辆车况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轮胎、刹车、电路、油路等,确保行车安全。

  人:休息好、勿急躁

  “要保障驾车安全,首先要从人的因素做起。”市交巡警支队法宣大队民警介绍,近段时间黄石的气温较高,午后地表温度超过了40℃,这容易造成司机疲劳、烦躁,对于一些骑行摩托车、电动车或驾驶未安装空调车辆的司机来说,更是难熬。

  因此,作为司机,在驾车时要保持充沛精力,如果需要长途行车,一定要提前休息好。民警建议长途行车的司机,连续驾驶千万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连续驾驶快满4小时,司机一定要停下车来休息20分钟,确保不疲劳驾驶。

  高温容易导致人情绪烦躁,此时如果驾车,就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民警表示,司机上路行车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勿急躁,不开路怒车,文明礼让。同时,在行车过程中,司机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不随意变道、争抢,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对于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和一些未安装空调车辆的司机,民警建议司机尽量避开午后气温较高时段驾车,选择早晚较为凉爽时驾车出行。同时,如果司机在驾车过程中感到不适,要及时停车,在阴凉处休息,确保自身安全。

  车:检查好、勿超载

  “除了人的因素以外,车况的好坏也是安全行车的因素之一。”民警表示,夏季气温高,车辆也容易发生一些故障,给安全行车带来隐患。

  首先就是轮胎,夏季气温升高,可能会导致胎压过高,容易出现爆胎现象。因此司机在驾车之前一定要检查好轮胎,如果发现胎压过高或者轮胎出现裂痕,要及时调整胎压或更换轮胎。

  高温下,制动系统也容易发生故障,民警建议广大司机,驾车前,特别是长途驾车前,一定要对车辆制动系统进行检查,确保刹车工作状态正常。

  此外,车辆的油路、电路也要进行相关检查,确保车辆在高温下运转正常,避免出现线路短路、车辆自燃等险情。

  对于货车,民警特别提醒司机,一定不要超载运输。“目前黄石交警正在开展‘百日行动·刀锋行动’,重点对货车超限超载、闯禁令、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民警说,货车超载极大影响了车辆的操控性能,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司机一定要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平安出行,文明驾驶。    (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