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孕妈刷单赚被骗万余元 民警快速破案追损失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21 14:38

(通讯员 张思)兼职刷单类诈骗已极为常见。近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铁山街道居民杨女士委托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铁山派出所民警廖志豪的手中,感谢民警帮助其追回因兼职刷单被骗的13699元。

5月24日18时许,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杨女士报警称,其在网上刷单被骗一万余元。接报警后,值班民警廖志豪迅速赶至现场。了解得知,杨女士是一名孕妇,怀孕在家没有收入,想在网上找份兼职,没想到却掉入了骗子设下的“陷阱”。

当天,杨女士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了一则招聘兼职的图片消息,该图片上写着“玩具组装、在家制作即可,男女老少均可操作……”杨女士抱着尝试的心理扫描了图片中的二维码,添加了对方为微信好友。

在对方的指导下通过陌生链接下载了一款APP,看着APP名称与“玩具组装”这一工作内容匹配,杨女士觉得应该不会有问题。但“客服”在指导杨女士具体操作时,并未提及玩具组装,而是让她做“视频点赞”任务。在杨女士完成了两个任务后,就轻而易举获得了10元佣金,杨女士由此也放松了警惕,不再理会对方发布的招聘信息是否与事实相符。

在“客服”指导下,杨女士进一步刷单赚取佣金。在刷了几个小额订单后,“客服”提出让杨女士连做3单以赚取更高的佣金时,杨女士没有犹豫跟着对方的步骤一步步下单。最后一单杨女士投入了13699元,杨女士没有等到“客服”所说的返现,“客服”称是因为购买超时,需要再次购买,并要连续再做2单才能返钱。杨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这与民警进社区宣传的兼职刷单套路如出一辙,自己上当受骗了。

了解前因后果后,民警廖志豪当即立案侦查,第一时间申请冻结收款账户。根据账户信息,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曹某。5月27日下午,在武汉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抓获了曹某。

经审讯,曹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曹某因为生意亏损,信用卡刷爆,巨额还款让曹某头疼不已。曹某的朋友说只要他提供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账号,便可以帮助他还掉部分欠款。明知对方以高价买走银行卡用途不轨,但在利益驱使下,曹某还是将银行卡卖给了对方。

目前,曹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刑事拘留。

为尽快追回被骗资金,最大限度减少杨女士的财产损失,民警廖志豪多次与曹某家属联系,向他们说明利害关系。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成功追回杨女士的被骗资金13699元。

“谢谢你们,没想到被骗的钱还能追回来,我们以后一定会提高警惕!”收到被骗钱款后,杨女士特意制作了锦旗,委托家属送到民警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