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男子偷盗汽车三元催化器 警方抓获嫌疑人破案20起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27 17:08

(通讯员 汪承文)“民警同志,我车辆的三元催化器在旅游时被偷了,怎么办?”7月20日,阳新县王英派出所接到武汉的张先生报警,称其来阳新王英镇旅游时,私家车的三元催化器被盗了。

接警后,派出所民警邢献瑜立即前往武汉,联系张先生了解具体情况。张先生介绍,7月19日,他自驾来阳新县王英旅游,回家后,第二天开车时发现车子启动后噪音特别大,极不正常。张先生将车辆开至4S店维修,修理师傅告诉他,车内的三元催化器被盗了,才导致这样的问题。

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随即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联合县局情指中心,利用视频监控,展开摸排。经过大量细致的侦查工作,7月24日,办案民警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居住地址。警方立即出动,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成功抓获,并搜出大量偷盗的汽车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嫌疑人要偷盗大量三元催化器呢?据办案民警介绍,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以把汽车尾气排出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氮气无害物质。由于这种催化器可以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催化器。

据尹某交代,他原本卖鱼为生,但对汽车修理很感兴趣,经常在网上浏览修车视频。由此,尹某得知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里的三元催化器含有铂、铑、钯等稀有金属,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回收后能卖出高价。

于是,见财起意的尹某在网上大量购买作案工具,包括切割器、千斤顶等,在黄石城区、大冶、阳新流窜作案,已盗窃近二十起,截至今年三月,尹某已销赃获利9000余元。尹某被抓当日,警方在其家中搜出大量未来得及销赃的三元催化器。

目前,尹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初步指认现场近20起,尹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尹某交代,由于每次偷窃后他都会将汽车外观复原,大多受害者未能及时发现,因此也未及时向警方报案。王英派出所正紧急查找被害人,进一步侦办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