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民警与诈骗嫌疑人通话 及时挽回5000元被骗款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03 15:54

(通讯员 李丽君)近日,大冶刘仁八镇三策村村民邹先生遭遇了虚假网络交易电信诈骗,被对方以“开网店”为由诱骗转款5296元,幸好民警及时提醒,全力追赃挽损,为邹先生追回了全部被骗资金。

8月1日下午17时许,一段急促110转调警的铃声在大冶刘仁八派出所值班室响起。值班员接警得知,报警人邹先生因开网店在网上交了5千多押金,至今店没开成,钱也没退,怀疑自己可能被骗。派出所所长石财胜知道后,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虚假网络交易电信诈骗,于是立即联系当事人要求其务必赶来派出所。

18时许,当事人邹先生赶到派出所,将事情经过告诉了石财胜。原来在7月中旬,邹先生刷手机短视频时,看到一条开网店的推广信息。邹先生心想既然能够轻松赚点钱,于是就联系对方加了微信。在聊天过程中,对方告诉邹先生开网店每天只需花半小时就可以赚100多元。邹先生极为心动,于是按照对方推荐的“指导老师”的指导,开设“网店”。然而,“网店”还没开,平台就要求邹先生支付推广费、宣传费、押金等,邹先生觉得收费也正常,于是先后向对方转账了5296元。随后,对方就再也没有联系邹先生。

到了8月1日,邹先生察觉到可疑,于是联系对方要求退款。对方不答应退款,并以各种理由要求邹先生继续转款,邹先生这才醒悟,自己被骗了。

听完邹先生的叙述,反诈宣传员对其进行反诈宣传和劝告,石财胜当面指导邹先生与对方联系,同时进行语音通话录音。接通电话后,石财胜瞅准时机接过电话,说明自己的身份后,告知对方警方现己接到当事人的报警,并将语音通话进行了录音,很容易就能锁定并找到他,如不退回诈骗钱款就要对其立案查处。对方被石财胜的言语震慑住了,答应马上退款。

石财胜还让对方开启视频通话,正告对方这是违法犯罪行为,劝告其以后不要再行骗,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最终,对方将5296元全部退还给了邹先生,邹先生看到账户上失而复得的钱款,连连道谢的同时,称赞警方办案神速。

目前,该案件警方已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