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百日行动】“假警察”电话诈骗20万,真警察跨省抓获嫌疑人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09 08:36



如果你接到“公检法”电话

说你涉嫌违法了

要求你向“安全账户”转钱

那你千万要提高警惕了

因为,这是骗子的圈套



不仅是向“安全账户”转钱

就是将钱从自己名下的一个账户转至另一个账户

也会被骗

骗子是如何行骗的?

以下真实案例

带你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套路










































陌生的来电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深入开展打击“两卡”违法犯罪活动,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各环节,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近日,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民警远赴江苏省南京市,抓获一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嫌疑人张某(男,29岁,新疆五家渠市人)。

张某获罪从汪仁镇居民罗女士接到的一通陌生电话说起。7月13日14时许,罗女士(化名)接到自称为“北京市公安局张警官”的电话,声称罗女士的银行卡涉嫌帮助“境外”诈骗犯洗钱,要求其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对方通过QQ给罗女士发来一张案卷资料图片,罗女士见自己的身份证号、联系电话等信息赫然在上且准确无误,便对对方的“警察”身份深信不疑。

假警察发来罗女士涉嫌“洗钱案”的“案卷资料”


















































视频那头的“张警官”
















































根据对方的诱导,罗女士带着身份证与银行卡找了一个安静的场所等待在对方的“帮助”下,洗脱自己的“罪名”。确定罗女士身边无其他人的情况下,对方要求罗女士通过其发来的链接下载软件进入视频会议,此时身着警服的“张警官”出现在视频那头。

骗子发来的链接,罗女士通过链接下载“瞩目”软件进入视频会议与骗子通话

“张警官”称罗女士要洗脱嫌疑首先要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及账户余额等信息,罗女士如实告诉了对方。对方要求罗女士下载一款名为“安全防护”的手机软件,在软件中分别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账号密码,并称此举是为了提高罗女士银行卡的安全度,罗女士一一照做了。


















































等不到的到账提醒
















































随后,对方称罗女士需要将自己卡内的20万元向另一张卡转移,因为都为自己所持账户,罗女士觉得此举自己不会有所损失,也照做了。可是,设置了手机到账短信提醒的罗女士始终没有收到提醒消息,她赶紧查看自己的手机银行转账记录,发现20万元早就被分成两笔10万元转到了陌生人的账户,自己不可能等来到账提醒了。罗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求助。


罗女士被转走的20万
套路揭秘

其实,罗女士下载的APP是骗子们自己制作的,有了这样的APP,他们可以屏蔽或接收受害人的电话和短信,这样一来,骗子们就可以直接获取手机上的验证码信息,轻轻松松转走卡内的钱。


















































跨省的抓捕
















































分局汪仁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立案侦查。借助分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平台研判分析,民警查明罗女士被骗的20万都转到了张某的卡中。经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张某行踪不定,在案发时间前后,在不同的城市间游走,给破案带来了一定难度。

通过持续跟踪调查,民警发现7月下旬张某至南京市后再无出行记录,民警判断张某近期在南京活动,于是,联系南京警方协助调查。7月28日,正在网吧上网的张某被南京警方抓获,获知这一消息,汪仁派出所民警陆俊、刘天森即刻启程,奔赴南京将嫌疑人带回

















































法律的制裁
















































经审讯,张某如实供述了自己明知他人从事非法交易,仍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交由他人进行转账,获取非法利益的犯罪事实。据张某供述,起初他因缺钱在网上联系到诈骗分子出售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获利,在与诈骗分子接头期间,他意识到对方利用自己的银行卡从事非法活动,他有几次“脱罪”的机会,但都因自己的贪念与诈骗分子以暴力威胁而放弃。


目前,张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01

公安机关绝不会以电话、QQ或微信等方式侦办案件,更不会让群众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点击陌生网站前要认真辨别网页链接,不要下载陌生软件,不要随意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







































02

公检法办案没有“安全账户”,不会要求当事人以转账方式查验资产合法性,更不会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索要钱财。







































03

公检法机关与其他部门之间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04

犯罪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修改和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收到恐吓威胁的陌生短信或电话,不要惊慌失措,一定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05

一旦受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以便及时止付挽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