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男子网贷被骗 黄石警方千里追击为其挽损19万余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1-09 18:19

(通讯员 谈画琳 常睿)“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1月6日下午,市民仇先生拿到民警为其追回的197000元被骗款时,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并将“感谢”两字印在锦旗上,郑重地交到办案民警手中。

男子轻信网贷被骗

“警察同志,我在网上办理贷款被骗了,这可怎么办呀!”今年12月21日,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河口派出所接到市民仇先生的报警电话,电话中仇先生焦急地问道。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找到仇先生了解情况。经了解,当天仇先生看手机时,弹出一条网络贷款的广告。因年底资金周转紧张,为了准备充裕的资金给工人发工资,仇先生决定申请贷款试试。

点开广告链接后,仇先生点击下载了APP,在该APP上注册填写资料后,申请了10万元贷款。一番操作后,仇先生很快便收到了“客服”发来的消息,让他重新下载一款另一款APP,在该软件继续操作。

“提现转账”被套牢

仇先生按照“客服”的要求重新下载注册后,后台工作人员告诉仇先生,其申请的10万元贷款已通过审批,需先进行资金验证方可提现,后期验证资金同贷款金额一同提现。

“客服”发来一份文件,上面有“认证系统专用对接账户”。仇先生见有正式文件,便向指定的银行卡账户转账30000元进行资金验证。当他再次打开贷款APP,可提现金额果真显示为130000元。

仇先生准备提现,却显示操作失败。他立即咨询“客服”,“客服”称是仇先生操作流程错误导致账户被冻结,系统提示有风险,已将仇先生账户冻结,需要先进行解冻。于是,他按照指示分别向两个指定账户转账65000元,此时贷款账户余额相应增长到260000元。系统仍然显示提现操作失败,需要再次进行验证。

为了拿回前期进行验证的资金,仇先生再次向指定的账户进行转账,可仍然提现失败。此时,他才彻底明白,自己遇到了诈骗。

民警奔赴千里追骗款

“这下不仅钱被骗走了,工人的工资也没着落了,怎么办啊?”仇先生无奈地告诉民警。

了解案情后,办案民警快速反应,立即对相关涉案银行卡采取紧急止付、冻结措施。经过对转账资金流进行分析,办案民警迅速锁定两名嫌疑人杨某,李某。

元旦期间,办案民警辗转1000余公里至重庆市涪陵区、渝北区,联合当地警方将两名嫌疑人抓获。通过办案民警耐心教育及思想工作,最终两名嫌疑人表示愿意积极退赃。最终,民警为受害人追回损失197000元人民币。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