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24小时,被骗的3.6万全部追回!警方发出重要提醒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5-30 08:43

“被骗36000元全部追回,感谢阳新公安帮我挽回钱财损失!”

5月25日,收到失而复得的被骗资金时,市民薛女士激动不已,给阳新县公安局上街派出所民警送来锦旗。

案件详情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36000元已经转出去,请求帮助......”5月23日晚上7时许,在阳新城区某街道开烧烤店的薛女士来到上街派出所报警。

当天中午12时许,薛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需要在其店订工作餐,而且会长期合作。

聊天、转账记录

突然接到“大生意”,薛女士非常开心,于是在电话里向对方介绍店里的可供应的菜品。通话中,对方又向薛女士极力推荐一个经济实惠的进货渠道,并让其添加这个食材供应商的微信。

添加该微信后,一名自称是某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薛女士发来一份价格清单,并低于薛女士先前提供的订购食材价格,该工作人员让她赶快选材,以便快速发货。

经结算,对方让薛女士向指定的账户转账36000元预订款。考虑到将是长久合作的客户,为促成这笔突然从天而降的订餐“大单”,薛女士很快就转账了。

然而,转账之后,当薛女士与对方联系时,不管是微信还是起初联系其的电话,均无应答了。薛女士意识到被骗,匆匆赶到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派出所第一时间上报阳新县局反诈中心,同时开展紧急止付工作。24小时内,民警成功将受害人被骗资金全部追回。拿到返还的被骗资金时,薛女士对民警说,“有你们的鼎力相助,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诈骗拆招

这类诈骗主要针对的是商户

“大额订单”实为“双簧陷阱”

我们来一步步拆解

骗子的套路

01

大额订单骗取信任

骗子伪装成顾客,谎称要购买产品,多是“红酒”、“佛跳墙”、“牛肉罐头”等,单价高且一般商家不会常备的产品,并提供所谓的“供应商”,承诺补贴高额差价,还先转账付款给商家,看似稳赚不赔。

02

二号角色“供应商”出现

这里所谓的“供应商”其实就是骗子本人或其同伙。商家一与“供应商”联系,对方便会要求收取“定金”或“货款”,还不支持“货到付款”,在这个过程中会不停催促商家尽快转账,否则将来不及发货。这种情况会让商家很为难,一旦商家防范意识差,为了挣“大额订单”,会很容易被骗。

03

一旦转账便消失

所谓的“转账会延时到账”无非是骗子故意设置的延时到账,等商家一看完汇款凭证,骗子立马就会取消汇款。一旦商家向“供应商”转账成功,骗子收款后会立即将其拉黑,玩失踪。此时,商家发现被骗为时已晚。

一、遇到以单位为名义的订单,要向单位核实订单人员的身份信息和订单事宜。

二、在未确认对方身份时,遇到任何要求先付定金购买指定商品的,千万不要轻易汇款,不要先行垫付相关费用。

三、如无法确定对方身份的,宁失单不轻信。

四、如不幸被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