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以帮忙上学、招生为诱饵 男子诈骗37万元被抓获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4-03-13 09:45

(通讯员 熊静怡 李力)3月11日,阳新县公安局对外公布,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招生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2023年10月,城东新区派出所接到受害人黄先生报警称,家里小孩中考结束没考好,有人找上门来说通过“运作”可以到某普通高中读书,黄先生信以为真后向其缴纳报名费、活动经费共计51500元。眼看过了开学时间,迟迟等不到入学通知的黄先生却发现对方无法联系。当他向周边家长询问该私立学校的事情后,得知被骗的不止他一人,遂立即报警求助。

接警后,城东新区派出所高度重视,立案展开侦查,同时成立专班侦办此案。

案件涉及受害人员较多,民警多方收集案件线索发现,被骗的不仅有学生家长,还有学校工作人员,被骗的原因更是千奇百怪。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涉及学生入学的事情。

根据受骗者提供的消息,民警展开调查,发现27岁阳新籍男子罗某有重大嫌疑,他原是阳新某私立学校外聘老师,因违反学校规定在2023年7月下旬已被开除。

当民警联系罗某来所配合调查时,罗某在电话中称自己目前不在本地,并且称该案件涉及的是经济纠纷,随后处于失联状态。随后,阳新县公安局将其列为网逃对象。

经过公安机关细致研判,罗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包头市公安机关抓获,3月5日办案民警赴内蒙古包头市将其带回阳新。

经讯问,罗某对其涉嫌招生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因在大学期间花钱大手大脚欠下大量网贷,2017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换地方、换工作的方式到处举债,几年间家属帮其偿还了近百万债务,看到不堪重负父母,罗某非但没有感恩悔过之心,仍不断故伎重演。

“自吹关系‘很硬’,出点活动经费即可办成。”2023年2月至7月期间,嫌疑人罗某编造能帮助学生上学、帮助学校招生、家人生病等理由,向多名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骗取钱财共计37万余元。

期间,每当受害人问其进展时,嫌疑人罗某都以各种借口搪塞或者直接更换联系方式避而不见。骗取的钱财被罗某用于归还债务、个人消费,还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继续行骗。离开阳新到常州待了两个月后,9月份到内蒙古包头一所私立学校入职,因涉嫌诈骗罪被包头市公安机关抓获。

罗某行骗手段并不高超,但仍有11人被骗,且多数受害人并未察觉。一部分受害人到最后还坚信罗某,源于他会为自己“包装”。同时,民警提醒,成功没有捷径。往往看似天上掉下的馅饼,其实是陷阱。

目前,嫌疑人罗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