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警方提示

预存电费可以长期免费用电? 这是骗局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4-03-25 09:07

(通讯员 张思)有人为了骗取老人钱财,竟选择冒充供电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收取所谓的电费,从而诈骗老人钱财。3月21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在行政拘留了这名冒充供电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男子吕某后,向被骗老人返还了追回的部分被骗钱款。

明爹爹今年84岁,家住太子镇港泉村,因为是孤寡老人,平时都是自己独自居住。3月9日下午2时许,一名黑衣男子来到明爹爹家中,自称是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明爹爹可以享受国家相关优惠政策,一次性预存400元电费后就可以长期免费用电。明爹爹当时觉得此项政策不错,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就拿出400元钱给了这名黑衣男子。黑衣男子收到钱后,随即离开了明爹爹家中。

可男子走后,明爹爹发现男子并没有给自己留下票据,感觉不对劲,随后来到供电部门进行反映。当地供电部门了解情况后,确认明爹爹被骗。随后,明爹爹向太子派出所报了警。

就在民警对此展开调查之际,3月10日下午1时许,独自居住在太子镇樟铺村的66岁张爹爹也遇到了这名黑衣男子。此时,这名黑衣男子以预收电费后可以帮助张爹爹分装电表为由,从张爹爹那里骗走了600元钱,同样也被给任何票据。意识到被骗的张爹爹也向太子派出所报了警。

两天发生两起诈骗老人钱财的案件,引起了太子派出所高度重视,派出精干警力对此系列案件进行侦破。在调查明爹爹和张爹爹两家附近的监控后,民警发现了那名黑衣男子,并追踪到了其行踪。通过明爹爹和张爹爹的辨认及对这名黑衣男子的研判,民警确认这名男子姓吕,就是诈骗明爹爹和张爹爹的嫌疑人。

经过多日的追踪,3月19日,民警发现吕某从新港园区正在去往大冶市大箕铺镇。于是,民警立即赶赴大箕铺镇,将吕某抓获。

经审讯,吕某对自己冒充供电工作人员骗取两名老人电费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吕某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5日。

在民警抓获到吕某时,两名老人被骗钱款已被吕某花费殆尽。3月21日,民警将追回的部分被骗款,返还给了两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