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大冶首例!网民吸烟不制止 网吧被罚3000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9-09 09:01

民警深入网吧开展检查.jpg

民警深入网吧开展检查

民警深入辖区各网吧开展检查.jpg

民警深入辖区各网吧开展检查

(通讯员 胡印情网民吞云吐雾,管理人员却视而不见。近日,大冶警方针对辖区一家网吧网民吸烟不制止的行为依法予以警告并处罚款3000元的处罚。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网吧经营行为,倡导文明上网,大冶市公安局多次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网吧,开展实名制登记、控烟和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网吧业主限期整改,并不定期回访和跟踪督察,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净化消防环境。

82810时许,东风路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网吧例行巡查时,发现2名网民在网吧内一边上网,一边抽烟,而网吧工作人员对此行为视而不见,民警立即上前制止了2名网民的吸烟行为,并传唤其及网吧相关负责人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在今年5月日常控烟执法中,查出此网吧存在吸烟的现象,当时针对网吧未能履行控烟职责,民警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第一次被查,民警对网吧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限期整改。当民警再次对网吧开展检查时,发现仍然存在吸烟现象。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大冶警方依法对该网吧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000元的处罚。

大冶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王晓俊介绍,从201951日起至1230日,大冶公安开展为期8个月的网吧严禁吸烟文明上网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网吧64家,责令整改16家。

据了解,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或者未悬挂禁止吸烟标志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市网吧严格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实现“网吧规范经营,网民文明上网”、网吧场所“四无四有”的工作目标“四无”即无烟具、无烟味、无烟头、无吸烟人员“四有”即有禁烟警示牌、有控烟安全员、有禁烟电脑桌面、有创卫控烟公告,全力策应黄石市文明城市和大冶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警方提醒:网吧是人员聚集场所,也是易燃物集中区域,属于具有火灾隐患的场所。在网吧吸烟,不仅有违社会公德,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网吧经营者要担负起管理责任,做好安全监管,而上网人员也要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