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喜从天降:女子捡到纸包银行卡还写有密码 悲从中来:贪财盗刷9000元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刑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12-11 09:01

密码写在纸上

警方追回9000元

(通讯员 杨慧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129日,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三溪派出所破获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两小时内成功抓获捡到他人银行卡后盗刷卡内存款9000元的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刑事拘留。

129日上午9时,三溪镇龙泉村71岁的赵老汉到镇上取钱,谁知,其赶到某银行营业厅准备取款时,却发现身上的银行卡不翼而飞了。

“刚刚在路上明明看到用纸包紧紧的银行卡还在,怎么转眼不见了?卡里还有不少钱……”在银行窗口前,赵老汉焦急地向银行工作人员讲述着。

当赵老汉找遍全身仍找不到银行卡准备返回原路找寻时,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其赶快挂失。为其换新卡时,却发现该卡内余额并不多,刚刚已被人支取9000,现只剩下几百元

当即,银行工作人员将情况告知赵老汉并让其赶快报警。

当天上午11时许接到赵老汉报警后,三溪派出所民警陈高翔等人第一时间调取了银行ATM机监控,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等情况

为了尽快帮助赵老汉挽回损失,即使错过了午饭,民警也没有停止破案工作,通过良好的群众工作基础,民警继续寻踪觅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伍某(女,现年47岁,三溪镇人)。

当天中午1时许,民警找到伍某家时,伍某正准备吃午饭,见到民警,还乐呵呵热情打招呼。民警后将伍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当天上午9时许,伍某在三溪镇农贸市场的地上捡到一张用纸包着的银行卡,当看到纸的边上有黑色笔6位数字时,伍某贪念顿生,琢磨着去附近银行的ATM上试试是不是密码。

随后,伍某来到某银行的自助取款机,插入银行卡输入纸上的数字后,确定了这正是密码。当伍某查询卡内余额发现9000多元后,不加思索地匆匆取出9000元放在衣兜里,然后继续忙自己的事情了。

 “不是偷的、不是抢的,是捡来的,现在全部交出来还犯法吗?”大大咧咧的伍某显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在民警面前喊冤叫屈的同时,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9000元现金。

见此,民警耐心向其讲解相关法律条文,并告知其行为是涉嫌信用卡诈骗的犯罪行为,面临法律的制裁。

目前,涉嫌信用卡诈骗伍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一些年迈老人为了避免忘记而将银行卡密码写在卡上的签名条上或者包裹银行卡的纸张上,这都不安全,一旦丢失都有风险,因此要牢记密码或通过家人帮助严守密码。另外,尽量不要将自己的身份证和信用卡存放一起,最好不要将自己的出生日期设置为银行卡密码。发现银行卡遗失或被盗要及时挂失并报警。同时警醒广大群众,捡到银行卡或者贵重东西要及时交到就近公安机关,千万不要因一时贪念酿成身陷囹圄的悲剧。

刑法》规定,冒用他人信用卡包括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进行诈骗活动,数额在5000元以上不满5万元的属于数额较大,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0000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0000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0000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