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冒充电力人员上门收取安表费 男子流窜作案19起被刑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5-11 09:13

嫌疑人指认现场

(通讯员  王佳 胡印情 丁琪)男子自称是供电公司电力工作人员,骑摩托车流窜至金湖、金牛、灵乡、陈贵等地以安电表、电表损坏需更换为由,专挑独居老人下手,骗取村民钱财。

57日,大冶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吕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破获同类案件19起,涉案金额一万余元。
    20191217日,家住金湖办事处田垄村的张爹爹到大冶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报警,称被一冒充电力工作人员的男子骗了900元。
    经了解,1214日上午9时许,张爹爹在湾里湖边养龙虾,一名骑着蓝色摩托车的中年男子下车告诉张爹爹,自己供电公司电力工作人员,可以为安装电表。张爹爹没多想欣然应允,男子之后收取爹爹900并表示次日上门安装。

可次日,张爹爹等了一天未等到男子,怀疑自己上当的跑到供电公司询问才知自己被骗,于是报警求助。
    此后,大冶警方陆续接到类似报警,受害人多为孤寡老人。
    大冶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成立专班,全力破案。经走访调查,专班民警初步断定多起案件系同一人所为。
    由于老人报案不及时,线索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专班民警刘会能、郭攀、马庆龙通过天眼视频以及走访受害者,对嫌疑人作案路线进行详细标记,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轨迹。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43岁的大箕铺镇男子吕某。
    202056日,掌握线索后,民警在老火车站广场附近蹲点守候,上午10时许成功将吕某抓获。
    经审讯,吕某交代,长期无业,于是冒充电力工作人员,以独居老人为目标,利用老人识别能力差和警惕性低的弱点,上门更换电表、电表开户等方式收费得手后便逃之夭夭。201912月以来,吕某作案19起,诈骗金额1万余元。
      57日,吕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