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图轻松摆摊赚取信息推广费 夫妻涉嫌诈骗被刑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1-27 09:13

诈骗嫌疑人流动摆地摊推广诈骗信息.jpg

嫌疑人所推广的含有诈骗二微码的图片.jpg


(通讯员 杨慧兰)用手机在家就能做兼职赚钱,一天赚300-1000元,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咨询详情……看到这类信息,您会相信吗?真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近日,阳新县出现一对年轻夫妻,为图轻松赚钱,两人上街摆地摊推广此类信息,因涉嫌诈骗,夫妻二人被阳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1月9日,阳新县韦源口镇居民梁女士报警称,自己遇到了电信诈骗,2.5万余元都被人骗走了。

阳新县公安局韦源口派出所接警后得知,几天前,梁女士通过一位朋友群发的微信信息,扫码进入一个微信群,添加了一名陌生人。随后,对方称可以带梁女士兼职“刷单返利”,让她转钱过去用于“刷单”,并承诺短时间内就可以转回并赚取一定的手续费。就这样,梁女士将2.5万余元钱分两次汇入了对方给的一个账户,之后,梁女士再也联系不上这个陌生人了。感觉被骗的梁女士于是报警求助。

梁女士给民警展示了当时收到的微信信息,这条信息就是一张图片,图片上印有“邀你做兼职,用手机在家就能赚钱,一天赚300-1000元,名额有限,想业余时间挣外快的,识别二维码添加客服咨询详情,帮朋友代转,感谢支持!”等字。民警调查发现,这张“邀你做兼职”的图片近期在韦源口街上出现,是群众通过一个流动地摊扫码领取礼品后群发出来的。

根据这条线索,11月24日,民警在韦源口街找到了摆摊让人扫码领礼品的两人,并依法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两人为夫妻关系,都来自安徽省亳州市,丈夫是27岁的聂某,妻子是28岁的孙某。据了解,11月份以来,夫妻二人驾驶小型货车在安徽亳州、湖北黄石等地,通过流动摆地摊免费送礼品的方式,利用他人手机微信群发刷单信息和含有诈骗二微码的图片。每一个手机用户群发成功一次,两人就可以拿到20元的推广费

夫妻二人觉得他们只是负责推广信息、给转发的人免费送些塑料制品及玩具,坐等“上线”发放提成,不仅没什么风险而且比较轻松。然而两人传播含有诈骗内容的信息,致使部分收到信息的群众出于好奇扫码进入,最终如梁女士一样被骗。

目前,聂某、孙某夫妻二人已被阳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相关诈骗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