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道听途说”不核实 女子发布不实疫情信息被拘留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15 09:08

女子在朋友圈发布不实信息.jpg

(通讯员 陈漱玉 王妍清)113日晚,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依法对谎报险情、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33岁女子李某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13日下午,该分局胜阳港派出所接到线索:有人在朋友圈发布有关疫情的不实消息。该所对此高度重视,民警贾利俊迅速锁定嫌疑人,将嫌疑人带至派出所。

据李某称,自己在某店工作,当天她通过顾客话语,听说黄金山已经被封锁,还设置了疫情关卡。李某想到微信里600多名好友中有不少人住在黄金山,没有核实消息是否真实,就马上拿出手机编辑朋友圈发布消息:黄金山已封,请大家注意防范!

过了十分钟,见朋友圈无人评论、点赞,为了增强消息的说服力,李某继续夸大其词,在自己的朋友圈下评论:刚刚我的顾客说,从昨天开始黄金山每天只能出来两小时,超过两小时绿码都没用,吓得我又多戴了一个口罩!

一位网友随后评论:我就在黄金山工作,我怎么不知道。

见此,李某才意识到顾客所说不是真的,自己在散布不实信息,于是立即删除了朋友圈。可此时她发布的不实信息已经有了一定的传播度。

李某对自己发布不实疫情消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警方提醒: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广大群众要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辨识真假信息的能力。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切勿编造,发布不实信息。如因造谣、传谣造成影响,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