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员工监守自盗 民警快速擒贼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9-22 09:18

 

                                              盗走的镍金渣


                                             嫌疑人接受审讯

                                            抓获嫌疑人

(通讯员 张思)利用在公司做驻场售后的机会,一男子两次盗窃金属材料,但还未来得及脱手,就被民警擒获。9月18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对外通报,嫌疑人李某(35岁,石首市人)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9月12日14时许,汪仁派出所接到某企业负责人报警,称一车间物品失窃。

接警后,该所副所长李福奎带领民警王宗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民警现场得知,该企业是一家电路板生产制造企业,失窃的是用于电路板表面处理后存留的镍金渣,每克市场价格在六到七元。而且这不是该车间第一次发现镍金渣被偷,就在两天前,作业员发现装在存放杯里的镍金渣明显少了。

民警详细了解了两次失窃的大致时间,调取查看了该时间段的视频监控。果然,两段视频里都有一个戴着黑色鸭舌帽、蓝色口罩,身穿粉色长袖衬衣的男子出现,该男子熟门熟路地进入工作间将存放杯里的镍金渣的一部分倒入到一个小袋里,然后塞进自己的口袋快速离开。

虽然该男子“全副武装”,但是他身上的工装马甲和他对现场的熟悉程度将他的身份暴露无遗,民警断定这是一个“内贼”。

于是民警带着视频截图到该企业内进行走访摸排。

“原来是他,真想不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事。”一个车间员工一眼就认出了视频中的男子正是该车间的技术指导李某。

掌握确凿证据后,民警开始制定抓捕计划。

12日晚上,李某值夜班,20时,李某到岗,自以为两次“伸手”神不知鬼不觉的他表面上淡定自若,没想到40分钟后,民警就找上了他。

自知行迹败露的李某如实供述了实施盗窃的全过程。10日晚上,上夜班的李某进入工作间,他发现平时会被锁进保险柜的镍金渣存放杯就摆放在操作台上,李某从朋友那里听说过镍金渣回收价格较高,当即起了贪念。11日凌晨0时,李某见四下无人,再次潜入工作间倒入小部分镍金渣装入塑料袋放进裤子口袋里,次日早上下班时带出了车间,放在了自己在外租住的屋内。

李某一次只窃取小部分是为了不被发现,但11日晚上,再次上夜班的李某听说管理员已经发现镍金渣少了。本该就此收手的李某认为怎么也不会查到自己头上,于是22时许,李某再次故技重施。

9月13日,民警根据李某的供述,在李某的出租屋房间内找到了还未来得及脱手的两包镍金渣,共计200多克,价值1500元左右。

目前,李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