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稳、准、狠”打击养老诈骗 大冶警方为老年人守好“钱袋子”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19 08:54

   (通讯员 胡迪 黄艳)如果有人声称只需要下载几款APP,注册账号,就可以“0元购物”,你会相信吗?因为轻信这样的骗局,大冶殷祖有多名老人的养老金被他人通过支付宝转走。8月15日,该养老金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王某、朱某被大冶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8月3日,大冶殷祖镇洪口村村民马某某报警,称其71岁母亲有950元养老金被人通过支付宝转走。

接警后,殷祖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摸排得知,殷祖镇新屋村有一名67岁村民刘太婆也遭遇了同样的骗局。从今年5月4日至8月2日期间,刘太婆共有1190元养老金被人分9次盗用。

养老诈骗事关重大。殷祖派出所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后,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徐卫东、大冶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开广立即要求刑侦反诈介入研判,大冶市公安局成立专班小组,迅速侦破此案。

专班民警研判后发现,截至此案案发前,大冶殷祖、阳新白沙等多个乡镇有多名老人的养老金被盗刷,涉案价值超万元。经多日调查分析,专班民警发现黄梅籍女子朱某和黄梅籍男子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8月12日上午,专班民警带领辅警赶赴黄梅县实施抓捕。可专班民辅警蹲守发现,两人已离开黄梅去了九江。经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天下午,专班民警赶往九江,在九江市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最终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朱某如实供述了犯罪过程。2021年12月,两人通过求职平台,应聘到一家通信科技公司,从事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推广工作。

而实际上,两人主要是推广某购物APP、移动支付APP和短视频APP,并帮助这些平台注册新用户,达到任务数,以获取佣金。

根据相关APP平台的规定,新用户可以获得现金红包或“0元购物”等福利。王某和朱某便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弱,容易贪图蝇头小利的心理,诱使广大老年群众注册APP,获取大量的个人信息及支付宝社保卡账户信息,谋取私利。

今年2月,王某听说同事刘某日赚千元后,动了歪心思。随后,他和朱某商量,两人配合,通过利用此前收集保存的中老年人信息,登录支付宝,盗用老年人的钱款。之后,王某和朱某先后在阳新、大冶6个村作案,共计盗用40多位村民存储在支付宝中的钱款,涉案金额近3万元。

大冶警方梳理发现,通过严格按照“稳、准、狠”要求,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大冶警方共立现行案件3起,追赃挽损62万余元,移送起诉1人。

大冶警方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深入打击,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行为,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