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市民遭遇“冒充客服”诈骗 黄石警方奔赴千里追赃挽损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时间:2022-09-07 16:56

(通讯员 谈画琳 李丹)“您好,这里是客服,您的某金融出了一些问题,如不及时操作将影响您个人征信!”近日,黄石一名男子接到此类电话后,被对方引导下载软件、共享屏幕后,不慎被骗6万余元。黄石西塞山警方接到报警后,跨省抓获逃犯,为其追赃挽损。

7月29日,现年35岁的占先生接到自称是某网购平台金融客服人员的电话,称占先生在该网购平台的金融账户是学生账户信息,贷款利率特别高,征信较低,必须更改为成人账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起初,占先生对该“客服”人员存在疑心,但是对方准确说出占先生的身份信息,并强调如不配合工作,将影响其个人征信。为增加可信度,“客服”还让占先生关注中国银保监会公众号。

占先生见对方如此“专业”,被对方说得心慌意乱,立即按对方的要求下载手机屏幕共享软件,与对方进行屏幕共享,并进行远程操控资金验证。

期间,对方通过远程操控,使用占先生的银行帐户向指定帐户转帐四次,共计6万余元,并承诺验证成功后会原路返还。

当晚,占先生在家人的提醒下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拨打了电话报警。

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牧羊湖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工作。通过对占先生被骗资金流向进行分析研判,迅速锁定涉诈嫌疑人蒙某,并进行网上追逃。

8月31日,在湖南警方的帮助下,办案民警奔赴湖南将蒙某抓获。通过对蒙某家属开展劝导,成功为占先生追回部分被骗资金。

9月5日,民警将5000元被骗资金如数返还给占先生,占先生对办案民警表示衷心感谢。

目前,蒙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