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名曰“低价旅游” 实则讲课推销产品 大冶警方打掉一个养老诈骗窝点 抓获17人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9-15 15:49

(通讯员 李丽君)参加低价旅游或免费旅游,还有各种礼品拿,这样的“好事”你信吗?近日,在大冶,不少老年人就相信了,险些陷入一场骗局。

9月12日,大冶警方打掉一个涉养老诈骗窝点,现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7人,刑事拘留7人。

当天上午8时许,大冶刘仁八镇居民报警,称近期每天早上五六点,在天灯村一个旧小学的院内,有不少老人聚集,疑似参加一个免费旅游项目。

接到报警时,在刘仁八派出所督导工作的大冶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黄开广得知信息后,迅速安排便衣民警,前往现场侦查。

民警抵达现场后,很快发现了猫腻。在该院内,停放有6辆旅游大巴,不断有老年人在几个教室进进出出,教室的窗户都被封得严严实实。

便衣民警进入侦查发现每个教室内,都坐着五六十位老年人,一名“导师”正在讲台上授课,教室的墙上贴有各类宣传牌。民警听了一会儿发现,授课的内容是宣传一款产品的功效,可能涉嫌养老诈骗。

便衣民警立即将现场信息反馈给了黄开广。黄开广迅速组织刑侦大队、经侦大队、知侦大队,并抽调14个派出所警力组成抓捕小组和审查小组,赶赴现场,一举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

眼看着讲台上的导师被抓,台下有些老人才逐渐醒悟。

一位孙姓老汉告诉办案民警,他来自咸宁。9月8日,同村一位爹爹给他打电话,邀约他一起参加一个“旅游”活动。

孙老汉了解得知,该“旅游”活动的目的地是大冶某景区,费用为89.8元一天,管一顿午饭,还送4斤羊肉。

“每天只需要89.8元,还有4斤羊肉拿,这不相当于‘免费旅游’嘛。”孙老汉很快应邀参加。

9月12日,孙老汉跟团坐上了一辆旅游大巴。可他没想到的是,此行的目的地根本就不是旅游景点,而是被“导游”带到了刘仁八镇天灯村。之后,游客们便坐到了教室里,听“导师”推销、购买产品。

“很多老人都购买了推销的产品,算起来,这一次的价格可不低。”孙老汉说。

经审查,该涉养老诈骗团伙的主犯为28岁的男子王某和35岁的女子赵某。该团伙成员供述,近期以来,他们通过租赁刘仁八镇天灯村一个旧小学的校舍作为诈骗窝点,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为借口,吸引老年人参与,实施诈骗活动。

目前,大冶警方已掌握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行骗方式,将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案件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