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生活窘迫竟偷铲车 男子多次作案被抓获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1-20 09:02

(通讯员 刘晓晓)为了能给孩子缴纳学费,男子竟将目标瞄准了停在工地上的铲车,一念之差盗走铲车,尝到不劳而获的甜头后,他屡试不爽成为惯犯,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抓获一名盗窃铲车的犯罪嫌疑人胡某。

工地铲车深夜“不翼而飞”

2022年11月15日下午5时许,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接到一起警情,称停在金山街道某工地的一辆小型铲车被盗。

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赶往现场侦查。经办案民警仔细勘查,发现被盗车辆附近的土地上有大量铲车车轮印,沿着这一条条痕迹的走向,民警调取了案发周边的大量监控视频,对被盗车辆进行追踪调查。

在经过反复研判,逐一排查,民警快速锁定了窃贼的作案时间是在事发当天凌晨2点,但因案发在深夜,一时无法准确锁定犯罪嫌疑人,致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但心细地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熟练,疑似惯犯。为找到案件突破口,民警立即梳理了近期黄石地区发生的类似警情。在同年8月份和10月份先后在阳新韦源口镇、汪仁镇也发生了类似铲车被盗案件,且作案手法相似,很有可能是同一窃贼,专班民警遂串并案进行侦查。

二手交易平台上锁定窃贼

正当民警进行紧锣密鼓侦办时,受害人吴某也提供了一个极为有效的线索——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有一台正在售卖的铲车与其失窃的铲车极为相似。原来,2022年10月份,受害人吴某的铲车右前胎发生过破损,经过修补后,有一处很明显的记号。无独有偶,该平台一卖家发布的一辆二手铲车信息,无论从车型、新旧程度、记号、商品挂售日期都与吴某失窃的铲车极度吻合。由此,民警初步推断吴某被盗铲车与该卖家有着重大关联。

掌握到这一情况后,办案民警分头行动,一路民警继续串并案侦查,另一路民警通过该二手平台与卖家取得联系。经走访调查,民警查获该车辆已被出售给从事二手铲车回收工作的宜昌男子叶某。

为查明事实真相,民警连夜赶赴宜昌市辨认该被盗铲车,发现该铲车车头部位虽新喷了一层油漆,但车辆发动机编号与被害人吴某提供的发动机编号相同,该车辆为吴某失窃的铲车。

与此同时,另一路串并案侦查方向的民警也有了新的突破,锁定的犯罪嫌疑人胡某与该二手平台的卖家为同一人。为全力挽回群众损失,民警乘胜追击快速锁定了胡某的活动轨迹。1月13日,在武黄高速口,民警将胡某成功抓获

一念之差误入歧途

在办案民警的深挖细查下,胡某对其在阳新县韦源口、金山街道、汪仁镇辖区内盗窃铲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胡某平日里靠在工地开铲车维持生计,但因行情不好,长时间没有接到活儿,导致其一家人生活都快揭不开锅。去年8月份,眼看上大学的儿子新学期开学在即,胡某一时之间拿不出钱来缴纳学费,使他焦急万分。情急之下,他想起许多铲车司机都没有给铲车上锁的习惯,遂便萌生了盗窃铲车的念头。

回忆起盗窃第一辆铲车的场景,做贼心虚的胡某因害怕被人发现,专挑深夜11点工地寂静无人时下手。他瞄准一辆车门未上锁的铲车,因其长期开铲车,对车辆构造很是熟练,几番操作将铲车开回了家,隔天便将偷来的铲车车斗拆卸下来,并用灰色的喷漆喷了车前臂进行伪装后,再拍照拿到网上二手交易平台上售卖。

被盗的铲车刚挂售在平台上,就引来了许多买家咨询,后被胡某以2万余元的价格出售了。这一次得手后,胡某发现了新的“商机”,他一有时间就跑到工地附近转悠,寻找作案目标。同年10月份,胡某又故技重施在汪仁镇盗走了一辆铲车。

前两次得手后,胡某的胆子越来越大,他又于11月份在金山街道附近有盗走了一辆铲车。在三辆铲车被销赃后,胡某非法获利了6万余元。被抓获,胡某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胡某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而接受法律的制裁。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