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六旬老人下载APP遇诈骗 大冶民警成功阻止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1-31 08:43

(通讯员 熊静怡 吴谦)“朱阿姨您现在哪?我们警车3分钟就到,千万不要转账啊!”1月28日中午,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门口,一辆警车风驰电掣地向大冶市中医院疾驰而去。

1月28日上午,朱阿姨的朋友推荐她下载了一款APP,没成想被诈骗分子盯上了。骗子通过社交软件联系上朱阿姨,并让朱阿姨下载了另一款某APP,60岁的朱阿姨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骗子立刻“热情”的用朱阿姨的身份信息注册了账号,并要求朱阿姨将注册的账号、密码收藏在微信里。

      在和朱阿姨聊天过程中,得知朱阿姨信奉宗教,骗子以“积功德”为幌子,要求朱阿姨向指定“安全账户”转款,这一异常信息让朱阿姨立刻警惕了起来。同时,朱阿姨的通讯信息被国家反诈部门获悉。

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预警并拨通了朱阿姨电话。然而处于“警惕”状态的朱阿姨没有理会任何一个陌生电话,反诈中心见状立刻向东风、东岳两城区派出所下达接力劝阻指令。

副所长姜萍收到指令后,多次拨打朱阿姨电话,在得知朱阿姨此时正在中医院附近时,立即带领值班辅警吴谦、司机冯海龙驱车前往。3分钟后,姜萍找到了正在路边焦急等待的朱阿姨。通过初步了解,朱阿姨在接到反诈中心多个电话后,立刻知晓了自己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自己又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紧张之余,意外将涉诈APP卸载了。

民警向朱阿姨宣传反诈知识后,姜萍帮助朱阿姨查看手机内是否还存有涉诈APP,并帮她删除了微信收藏里的涉诈APP账号、密码,同时帮助朱阿姨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