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女子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民警及时按下“止付键”挽损20万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3-21 15:54

(通讯员 熊静怡 张思)3月20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警方公布,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及时止付,为当事人保住20余万元。

16日上午9时许,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反诈预警,太子镇的居民黄女士疑似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指挥中心接警员何丽立即联系黄女士,对方电话一直占线。根据经验,何丽判断黄女士正与诈骗分子通话中,所以电话打不进去。于是,民警一边联系电信公司,另一边查询黄女士丈夫的联系方式,然而其丈夫的电话也无法接通。

何丽丝毫没有慌乱,想最快能阻止黄女士掉入电诈陷阱的方法。黄女士本人及家人联系不上,何丽便联系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同时通知太子派出所民警上门去家中劝阻。

接警后,民警刘辉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火速赶往黄女士家。

敲开门后,民警发现黄女士正在微信语音通话中,并按照对方的指令下载软件。“别下,他是骗子!”民警立即喊停黄女士的操作。手机另一端的诈骗分子听到免提中的对话,心虚地终止了和黄女士的通话。

“你给别人转钱了吗?”刘辉问道,得到黄女士否定回答后,他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后向黄女士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他说他是‘长沙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说我涉嫌参与一起200万元的诈骗案,今晚就要抓捕我,让我开通呼叫转移,配合他们办案。”黄女士告诉民警。

“对方是冒充警察的骗子,我们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和网络办案。”刘辉检查黄女士的手机确认其没有转账,在保留证据后,删除了其下载的诈骗软件以及对方的微信好友,揭穿诈骗分子的套路。

经民警耐心的讲解和劝导,黄女士这才如梦初醒,声音颤栗着说:“我卡里有20多万,是我一家多年的积蓄,真的感谢你们!”刘辉趁热打铁对其进行反诈宣传,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告知其今后要提高反诈意识,特别是资金转账要谨慎。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