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为帮偶像挣流量陷入骗局 下陆一女子损失4万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5-23 11:00

(通讯员熊静怡 谢祚豪)既做慈善、又帮偶像提升热度、还能赚钱!这种“三全其美”的公益活动你心动吗?醒醒吧,这其实是一种追星骗局!

5月18日中午,家住黄石市下陆区广州路社区的陈女士加入了其喜爱偶像的粉丝回馈群,群主称为了进一步加大偶像的影响力,也为了答谢长久以来支持他的粉丝,工作室举办了一个公益活动。

群主发出一个APP的二维码,表示粉丝下载APP并完成捐款任务,将截图发送给客服后,就能获得一张偶像签名的爱心证书。此次粉丝的捐款活动由工作室承办,还会根据捐款金额向粉丝发放现金福利,返还金额和福利都将通过APP发放至个人账户。

陈女士见群内“志同道合”的粉丝们纷纷积极回应,自己也赶紧扫码下载了APP。

在APP上领取了捐款3000元的任务后,陈女士向指定银行卡转账完成了首单任务。此时,粉丝们纷纷在群内晒单,称捐款金额越高返利也就越多,心动不已的陈女士加大了捐款金额,又完成了1万元和2.7万元的捐款任务。

当陈女士准备提现时,客服表示其2.7万元的捐款任务为拼单任务,因其中一名粉丝操作失误导致全员账户被冻结,需要重新捐款2.7万才能提现。陈女士这才发觉自己被骗,连忙到下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团城山片区报案。

“公益的本质是无偿,许诺巨额返利的慈善活动肯定是诈骗!”办案民警严鹏第一时间对涉案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此类骗局是利用粉丝想与偶像建立联系的心理来进行诈骗,追星一定要擦亮双眼,不可轻信小道消息。”随后,严鹏帮助陈女士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了来电预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