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民生 > 以案说法

男子给电子烟“加料”被刑拘!“依托咪酯”不是你想卖就能卖的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5-24 10:01

(通讯员 熊静怡 杨慧兰)近年来,电子烟逐渐受到许多烟民的青睐,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借机掺入“依托咪酯”,贩卖起“上头电子烟”。5月22日,阳新警方查获一起为电子烟加料依托咪酯的案件,涉嫌妨害药品管理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5月22日上午,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办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时发现,当事人乐某的手机内,有大量疑似毒品类的图片。


        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阳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进一步查证,在乐某居住的房屋内,查获依托咪酯143克,掺入依托咪酯的电子烟弹161个,以及电子烟辅助配套物件若干。


        乐某供述,已帮人“送货”240余个电子烟弹,即将加料依托咪酯的电子烟送给“上线”已经联络好的客户。近十天内,乐某除了送货外,还给电子烟添加依托咪酯,已获利3000余元。


        乐某原本为某酒店服务员,成为“加料操作工”兼“送货员”后,就辞掉酒店服务员的工作,专门干起此行当,每天能入两三百元。


        “原以为找到高薪工作,却是犯罪了!”当被警方抓获后,乐某却后悔不已。依托咪酯是一种麻醉类处方药品,任何人不得通过不法途径获得,只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批发、零售企业才可以销售依托咪酯原料及制剂。吸食依托咪酯后会呈现头晕目眩,类似醉酒后的状态。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即刻广泛皮肤发红,或荨麻疹的情况。大剂量吸食会出现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的精神障碍,一旦长期并大剂量使用,会导致死亡。


        近期,社会上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依托咪酯的麻醉作用,将其以毒品的替代品出售,严重扰乱正常的药品管理秩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目前,阳新警方已对乐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