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第六届“湖北最美警察”投票开始 黄石公安真诚邀请您为胡可投票点赞

   时间:2018-11-26 11:07

第六届“湖北最美警察”网络评选活动

于11月26日正式启动

作为黄石公安唯一一位候选人

西塞山分局民警     胡  可

等你来投票

     投票规则:一是关注“湖北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最美警察”进入点赞页面,活动期间每人只能点赞一次,;二是关注“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按提示进入点赞页面,活动期间参与者每人每天最多可点赞10次,对同一候选人当天不可重复点赞。

     投票时间:11月26日-30日

微信图片_20181126111950.jpg

胡可:燃烧生命每一天

    生命只有一次,如何有意义地过好每一天,印证着一个人的生命高度。

      在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有这样一名警察,他过的每一天,都在印证着自己生命的高度。如果你不了解他,你会为他勤恳钻研、踏实工作的态度点赞。如果你了解他,你会为他奋斗不止的精神感动。他就是民警胡可。

    “燃烧生命每一天”,是胡可对这一命题的铿锵答案。自2005年参警,38岁的胡可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2016年底,胡可被查出罹患甲状腺癌,但他带病坚守岗位。这位平凡的人民警察身上,闪耀着不平凡的担当、创造和奋斗精神。


“硬骨头”激发硬斗志

      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辖区地域结构复杂,既有热闹的中心城区,又有偏远的城乡结合部,治安管理和打击犯罪等方面工作开展有难度。

       作为刑侦民警出身的胡可,在职责和角色需要时,担当精神会让他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在承担义务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

    “铁血神探”是曾经刑侦大队的同事们对胡可的认可。越是疑难的“硬骨头”案件,就越能激发胡可的斗志,他的智慧、胆识和出色的侦办水平,如利剑出鞘,让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2017年5月9日,西塞山警方发现一条线索,飞蛾山上一处私房里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员出入,疑似传销团伙。现场民警侦查情况后有些犹豫,拿不准这伙人是否涉嫌非法拘禁犯罪,胡可知道后,马上和同事们一起找知情人调查,确定了他们涉嫌绑架犯罪。

       在向所领导汇报后,胡可和同事们果断进行抓捕。当他们来到那处私房,长时间敲门,里面有灯光却无人应声,想要进入只有翻院墙。院墙有两米多高,依山而建,下面是五六米的深坑,但这没有难住胡可和同事们,他们硬是翻过嵌有无数玻璃碎片的院墙,成功将唐某、刘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无一人漏网。

       审讯中,嫌疑人百般抵赖,拒不认罪。胡可迅速调整审讯策略,和嫌疑人斗智斗勇,各个击破,最终迫使8名嫌疑人全部交代了犯罪事实。

       2016年以来,胡可先后参与办理了10余起大案要案,刑拘、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90余人,在刑侦战线上取得了骄人战绩。

对此,胡可轻描淡写地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创新工作手段   屡出奇招破要案

      开拓创新既是一种工作需要和责任,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了干好工作,胡可有着一股敢闯敢试的创造精神,用创造精神对待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才可能不计个人的利益得失,迎难而上。

      如今,电子笔录已在黄石警界普及开来。可在2007年时,胡可则是率先使用电子笔录,在当时的黄石,他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除此之外,胡可当年还创造性地自己编电子书,收录相关执法依据和案件定罪量刑的依据。他编的电子书,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办案效率,还为同事们办案提供了方便。胡可在工作中,经常会涉及到电子证据的收集,这也常是破案中遇到的难题。但这些难题,在喜欢动脑、善于创造的胡可面前被一一解答。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警察,虽然他经常不回家,但是我知道他肯定在与犯罪分子斗争。”胡可说,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可谓是一辈子。“我记得一次父亲接我放学回家,在路上遇到了小偷偷钱,父亲把我从摩托车上放下来,让我自己回家,他一个人追了上去。那天父亲很晚回家,开门第一句话就是人抓住了,东西没有丢!我永远忘不了父亲脸上的笑容。后来,我就选择了湖北警官学院刑侦专业,我也要当一名人民警察。”

       从2005年参警以来,胡可当过片警、巡逻员,也在机关部门工作过。“我还是喜欢干刑侦,这种职业荣誉感是什么都比不了的。”这份热爱使胡可工作十分积极,潜心办案,这也让他有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的内在动力。

       因为表现突出,2012年3月,胡可受到黄石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15年3月荣立三等功,2017年被授予西塞山区劳动模范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胡可舍小家的辛勤付出。2016年4月27日,胡可接到一名诈骗案件受害人报警,经过调查,一个特大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分局党委在听取了胡可的汇报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向市公安局、省公安厅和公安部呈报案情。公安部将该案定为公安部第三批重点挂牌督办案件。

作为专案组核心成员之一的胡可,先期赴枣阳,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人员组织结构、分工情况和作案规律。

       2016年6月9日是端午节,就在这起案件准备收网时,胡可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肠癌,进了手术室。可是,因为办案需要,胡可无法照顾母亲,而是制定侦查、抓捕嫌疑人的方案。同年6月13日,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统一协调指挥下,胡可等专案组民警远赴枣阳,成功端掉了以逯某某为首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随后,根据该案调查掌握的情况,胡可又赶赴江西等地,将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微信图片_20181112150826_副本.jpg

燃烧生命  让每一天都有意义

       胡可夜以继日地工作,导致身体严重透支。2016年初,同事发现胡可经常干咳,劝他去医院检查。可对工作认真负责的胡可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底,在分局组织的体检中,胡可被确诊为甲状腺癌症。胡可还是放不下自己的工作,竟边治疗,边坚守岗位。

       2017年,胡可的母亲因肠癌晚期,离开了人世。母亲的离世让胡可很愧疚。“她就我一个孩子,我却没能好好照顾她,还要千方百计瞒着她自己的病情。”胡可说,“我也因此更加珍惜当下,人总有离开的一天,我现在好好的,就要把当下的时间用好,把工作任务完成好,燃烧生命的每一天,让每一天都有意义!”

       2017年8月5日,胡可在武汉接受了甲状腺癌的治疗,医生要求胡可在家休养。但胡可却放不下热爱的公安事业,今年春节刚过,他就找到局里,要求重上一线干刑侦。局领导考虑到胡可的身体状况,想劝他好好休息,却实在拗他不过,便给他安排了机关办公室事务。然而,胡可再次找到领导:“我是干刑侦的,一线不能干,我就干后方吧,收集信息为一线服务。”

       于是,胡可干上了视频侦查和信息化的工作。“我在琢磨着怎么把现有的技术水平提高一些,多些技术手段,为一线提供更多的线索。”胡可说,虽然身在后方,但他仍然战斗在他挚爱的刑侦工作岗位上,挥洒他的一片热血。

      “人民警察为人民,给百姓带来安全感,这是我最大的动力。前辈们的付出,让我感动,他们的敬业让我更加坚定,只要生命在一天,我就会把这份工作做好。”正是对这份职业深深的热爱,让胡可欲罢不能。

       其实,胡可也有愧疚,他曾说道:“这辈子欠了老妈、老婆、老爹一屁股债,还也还不清了。”10多年的刑侦工作,他对父母和妻儿说得最多的话是“对不起”。2008年,结婚的第二天,大雪把枣子山社区居民的房子压了,胡可二话没说,便回到了工作岗位。2017年六一儿童节,胡可和儿子提前说好,要带他出去好好玩一玩,但是由于正逢办理一起非法拘禁案的关键时刻,他又一次对儿子爽约了。为此,儿子气的好几天没有理他。

       尽管如此,在年仅8岁儿子心中,爸爸依然是抓坏蛋的警察,最厉害的爸爸。小小年纪,胡可的儿子常把“我爸爸是抓坏人的,我以后也要当警察”挂在嘴边,一如胡可当年仰望着自己的警察父亲一般。


面对工作,他勤恳踏实

面对病魔,他坦然乐观

他用正能量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他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努力

让我们一起为这位黄石警察候选人

助力投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