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开展“九大专项整治” 实现“四个明显提升”

   时间:2019-05-08 16:55

G77A2889_副本.jpg

5月7日上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组召开全体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郁辉出席会议。

从现在起至12月底,我市将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老城区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三大建设”,实现“四个明显提升”,即道路交通秩序明显提升,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提升,安防基础设施明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5月,市公安局等6委局将联合发布《全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通告》,对全市所有电动自行车严格按照标准管理,符合国家标准的由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核发号牌,不符合标准的在2018年5月至2022年5月过渡期内可继续使用,核发临时号牌,不符合国家标准、仍在销售的,一律依法收缴。寄递、外卖行业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由主管部门统一登记备案、统一外观标识、统一编号管理,核发临时号牌。

对违反交通法规特别是闯红灯、逆行、非法载人、加装遮阳伞等行为的电动自行车,一律从严查处。

5月份将集中15天时间,由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组织集中收缴所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遮阳伞具。从7月份开始,对未取得核发号牌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以及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依法收缴。

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

从5月下旬开始,将在城区延安路路口、天津路路口等16个人流密集路口设岗,安排交通文明劝导员站岗,由交警担任岗长,组织劝导员及时劝阻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

同时利用电子警察、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等抓拍行人行路违法行为,对现场查获的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实施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罚款、就地义务劝导一小时、编辑文明交通提示微信发其朋友圈集赞免罚、罚抄交通法规“四选一”处罚行为。

道路交通秩序整治

对酒驾醉驾、超员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大型货车、长途客车、面包车、危化品车等重点车辆,将采取定点查缉与流动执法、滚动巡逻与精准拦截相结合的方式,每周至少一次在全市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违法行为一律严处、违法车辆一律暂扣。

停车秩序专项整治

将在6月底前起草《黄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实施办法》并报市政府颁布执行,明确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人行道、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单位内部停车管理主体责任和办法。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夜间、节假日、周末向社会有偿开放,由市发改委核定停车收费标准。全市各居民小区都要安装道闸,施划停车泊位,确保小区车辆有序停放,全市各街办、社区加强背街小巷停车管理,可以停车的施划停车泊位,规范停放。

张贴小广告、牛皮癣问题专项整治

市公安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单位,从5月份开始,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由公安机关成立专班,依法查处张贴制贩假证等小广告、牛皮癣违法问题,并根据小广告、牛皮癣上的联系方式和群众举报线索,查源头、打窝点,破获一批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并依法严惩。

不文明养犬、流浪犬泛滥问题专项整治

4月24日开始,市公安局已联合市城执委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突击整治行动,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依法查处;对发现的流浪犬、未拴绳犬及时捕捉并送犬只留检所;对长期流浪在外、患病、习性凶残的流浪犬,及时留检处置。

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整治

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串通招投标、非法采矿、套路贷等重点,纵深推进“治非”“打财”“扩线”“破伞”四大战役;深入推进打击“盗抢骗”、打击非法集资、打击网络传销、“云端”等专项行动,开展美容美发、歌厅迪吧、宾馆旅店等行业涉黄涉赌涉毒问题整治,依法打击整治黑恶犯罪、盗抢骗、卖淫嫖娼、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5月上旬,市公安局举行“亮警灯、见警察、暖民心”活动启动仪式,各分县(市)局每月开展一次社会治安集中清查行动。

公共场所禁烟整治

特殊人员管控整治

此外,还将与全市200多家网吧经营负责人逐一签订《严禁吸烟文明上网承诺书》,要求在每个网吧落实一名禁烟劝导员,及时发现制止网吧吸烟行为,对在网吧吸烟不听劝阻的依法处理,发现网民在网吧吸烟、业主又不及时制止的,要依法依规停业整顿;督促各社会单位,在办公场所及窗口单位公共区域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标牌,及时制止在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

同时对特殊人群进行摸排,积极协调、督导有关部门落实列管、帮扶、收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