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铁汉民警肉搏歹徒身中数刀 浑身浴血仍不忘先抓嫌犯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5-30 08:47

他,赤手空拳,跟持刀歹徒搏斗,身中4刀仍死死抱住歹徒不放;他,铁汉柔情,受伤住院后,为了减少家人担心,竟瞒了近一周时间;他,铮铮铁骨,感动了一座城,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庄严责任!

歹徒最终被擒获,而他却因失血过多昏倒在现场……鲜血染红了他的警号005234,他叫宋进新,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

鲜血染红了他的警号005234


殊死搏斗  全身缝合47针

5月16日上午11时许,花湖派出所辖区锁前社区一居民楼内居民占某(男, 44岁)因与楼下商店的老板为购买香烟而发生口角纠纷,占某便扬言要报复商店老板,并回家准备凶器,正在社区工作的社区民警占劲松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占某家中,对其进行口头规劝和法制教育,但占某不听劝阻,执意要找商店老板“扯皮”,并手持尖刀扬言要杀人。

中午11时35分,为妥善控制占某,消除隐患,占劲松向花湖派出所领导汇报,请求增援。当日带班领导宋进新接到指令,正在食堂吃午饭的他当即放下饭碗,带领两名辅警火速赶往现场与社区民警汇合,进行处置。

民警们首先成功的将占某堵在门口。这时占某持刀强行要出门,并扬言“小区商店的老板欺负人,老子现在要去砍死他”。宋进新一边警告占某不能因为一时之气而违法犯罪,一边看准时机打掉占某手中的刀。

占某见刀被打掉,恼羞成怒转身就往屋内跑。宋进新见当时情况紧急,为了尽快制服占某,保护群众和同事们的人身安全,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跟着冲进房内,准备抓获占某,但没想到丧心病狂的占某顺手抄起一把菜刀,冲着宋进新就猛砍下去,顿时宋进新的面部、头部、背部、腹部被砍数刀,血光飞溅、血流不止,特别是第一刀砍在宋进新的左脸颊眼角以下半边,造成十多公分的创口,脸皮翻起,其状惨烈。

事发突然,为了保护群众和其他同事,制止犯罪,宋进新强忍剧烈地疼痛,只身与歹徒占某进行搏斗,他奋力将占某扑到,将其死死压在地上,从而避免了更大的伤人事件发生,保护了他人的安全,随后在其他同事的协助下,最终将该占某制服擒获,而宋进新却血染警服,昏倒在现场。

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事后经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宋进新全身多处伤口共缝合47针,其中仅脸部伤口就缝合了35针之多。

受伤的宋进新被送往医院


 受伤住院  瞒了家人一个星期

当宋进新从手术的麻醉中醒来,看到床边的家人,虚弱的说道:“我父亲才不久生病住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我受伤这件事先不跟他说,免得他老人家担心。”        原来在今年四月底全省公安机关进入三级勤务战时模式,取消一切休假,宋进新带头战斗在一线。在此期间,宋进新的老父亲突发重病,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      为了不耽误工作,宋进新和家人商量,委托他们在医院照顾父亲,在父亲住院期间,宋进新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只是利用午休和出班的空隙去医院陪伴父亲。

得知宋进新受伤,许多领导与战友到医院看望宋进新,聊天时,宋进新开玩笑道:“受伤做手术那天,是我睡得最沉的一次,一觉睡到自然醒。”在他受伤以前,宋进新已经连续三日因办案未合眼。

5月14日,宋进新在工作中得到线报:涉毒在逃人员尹某可能躲藏在鄂州汀祖一民房内。据情报,尹某曾因吸毒两次被强制戒毒,但仍不思悔改,十几天前尹某因涉毒被其他派出所抓获,但狡猾的尹某却乘机脱逃。

为抓获该名在逃的涉毒分子,宋进新当晚8时许,带着两名同事赶赴鄂州汀祖农村抓捕。深夜冒着大雨抹黑设计抓获成功将尹某抓获,现尹某已收押,案件正在深挖之中,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宋进新就和同志们一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0多人,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贡献。

事后,宋进新回忆,当时制服歹徒的那一刹那,他什么都没想,他只知道如果他不扑上去,就会有更多的人受伤,面对危险,他选择了奋勇向前,就在他倒下的那一刻,他的手仍然紧紧地抓住歹徒的手臂。

宋进新表示,如果下次还遇到这样的危险,该上他还是会上。



英勇壮举   感动了一座城

得知宋进新受伤住院,中心医院的院长和几位主任都第一时间赶到病房探望。

“什么?老宋受伤了?在哪里?严不严重?我们赶紧去看看”医院的几位领导得知消息纷纷感叹。

宋进新原来是胜阳港派出所的一位社区民警,前几年中心医院医患纠纷多发,分局领导特意将宋进新从胜阳港派出所调到湖滨路派出所处理医患纠纷,在宋进新在的那几年里,中心医院医患纠纷明显减少,医院的领导和各科室医生都记得老宋的好。

黄石港公安分局政委黄开广告诉记者,老宋是一位优秀的人民警察,任何事都是自己冲锋在前,他是我们警察的骄傲。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病房里看到了宋进新。交流期间,医院的几位领导和曾经受到过宋进新帮助的热心市民都赶到病房来看望他。

护理工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认识老宋好多年了,当初为了解决医患纠纷,老宋甚至把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大冬天的独自一人睡在大厅的椅子上,连续折腾了三天,最终解决了双方的纠纷。

工作中的宋进新

“老宋是个好警察,真的”李先生谈到宋进新时竖起了大拇指。

宋进新说,市民的赞誉给的其实不止自己一个人,而是这个行业,“当越来越多的人民警察敢于出手,敢于对抗犯罪分子,这个社会就会变得越来越安全。”宋进新表示,自己接下来会积极配合医院治疗,争取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