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与路为伴风雨兼程 阳新路长将交通管理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12-13 08:34

路长发动社区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

路长护送学生过马路

路长劝离占道经营者

(通讯员 黄公宣骑的是五羊本田摩托车,穿的是警服和反光背心,戴的是大头盔、黑墨镜,卢孝利第一次这样出门时,妻子夸:“挺帅的”。卢孝利对着摩托车后视镜一照,比了个剪刀手说:嗯,确实挺帅。   

卢孝利是一名路长,管辖着351国道阳新县五一至大桥头近5公里路面。骑着摩托车上岗巡路、清理路面隐患,上下学高峰期帮助学校“护送”学生过马路、上车,这是卢孝利的日常工作。 

  在阳新,像卢孝利这样的路长有24个。他们与路为伴,终日穿梭在各自分管的路段,保障道路通畅,他们风雨兼程,无论白昼黑夜,都要事无巨细处理一切隐患,他们“以路为家”,被交警誉为“交通管理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路长上岗,促进交管 

  何为路长?简单地说,就是一条道路整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一条路很长,将其分成多个区间,每个区间指定一名路长进行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这是将交通管理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措施。 

  路长主要针对辖区道路进行交通违法劝导、交通安全宣传、村民红白喜事告知提醒、排查公路隐患、应急处突、先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开展护学工作、摸排村级车辆和驾驶人信息等工作。 

  2019123日,为道路安全管理起到促进和推进作用,阳新启动“路长制”。 

  也是在这一天,卢孝利正式成为首批14名路长的一员。 

  回到家,卢孝利将消息告诉妻子,妻子来了一句:“只听说过村长、所长、班长,路长是什么长?” 

  “以后我就要和路作伴了!”卢孝利笑着说,这路上车来车往,要说管,可能牵涉千家万户。 

  卢孝利说得没错,道路安全牵涉方方面面,马虎不得。 

  当时,阳新交警根据全县道路情况,在5条国省道实行“路长制”。351国道(阳新枫林镇至咸宁交接口)安排了5名路长;106国道阳新段(阳新白沙镇至龙港与通山县交接处)安排了5名路长;122省道(阳新枫林至黄石西塞山区,沿江道路)安排了2名路长;黄阳一级公路安排了1名路长;308省道(兴富大道——阳新至富池)安排了1名路长。

多方发动,维持秩序 

  路长没有固定上班时间,但路面上,他们无处不在。 

  熟悉路况是路长们的首要任务。因此,在明确职责后,路长将各自辖区的行政村学校、人流密集地段、商超场所、弯道急道等事故高发地段摸了个遍。 

  刚刚上岗时,卢孝利被安排到351国道国和至咸宁段,全长17公里多。这段路是351国道阳新境内“最后一公里”,车流量大,且弯道较多,是事故频发路段。 

  一年前,国和路段蔡贤村小学门口附近,一名中午放学回家的男孩被大货车撞倒身亡。因沿线村庄密集、路面较窄,货车较多,当地发生类似的交通事故相对也多。 

  所以,卢孝利第一天上岗时,就专程骑着摩托车将沿线的学校摸了个遍,在做好登记的同时,把每一所学校多少师生,具体位置做好备注。 

  每天早上7点至8点,学生准备上学时,卢孝利就早早来到学校门口附近察看情况,维持交通秩序,帮助学生安全过马路。 

   为了便于开展“护学”工作,卢孝利主动到辖区各中小学与学校校长对接,宣传和发动学校老师参与上下学校门口护学工作。 

  很快,在卢孝利的带动和督促下,每个学校都安排2名老师在上下学高峰期帮助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让学生平安、顺利回家。 

  在浮屠镇路段,路长许兵分管的辖区,学校紧邻马路边,每天上下学高峰期,他便引导接送家长将车辆靠马路边有序停放,避免交通拥堵。同时,学校老师帮忙负责将乘坐校车的学生安全送上车,过马路回家的,则在马路中举着红旗,戴着标示帽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在武阳一级公路荻田至三溪路段,为了图方便,当地电动车、摩托车和小轿车逆行情况较多,路长赵立军发现后,发动各村村干部一同上门做工作,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交通事故案例劝导村民珍爱生命,安全行驶。一个月后,这一情况得到有效制止。 

清理隐患,风雨兼程 

  在106国道白沙镇路段,当地和外地的大货车较多,以往都停在国道边上,不仅占道,而且影响过往车辆通行,极易造成安全隐患。路长马敏俊发现这一情况后,一家一家上门给大货车车主做工作,引导他们规范停车。 

  对于路长们来说,有一件事他们处理起来比较尴尬。许多乡村紧邻公路,在出殡时,难免有占道跪拜等仪式,极易引发安全隐患。 

  对此,阳新交警根据实际,因地制宜,推出“红白喜事提示卡”。如果沿线村庄有人家办红白喜事,路长接到村干部反馈,会提前上门沟通,给这家发放一份“红白喜事提示卡”,在经过马路地段时,尽量不逗留、占道,同时也会提醒人“饮酒不开车”“不开超员车”等,以免引发意外。 

  今年215日,那是个雨天,当时卢孝利在国和军林村路段巡路时,突然遭遇前方山体滑坡,国道被泥土占去三分之二。 

  当时路面上没车,卢孝利目睹山体滑坡整个过程。他停好摩托车后,用石块和树枝在马路上立了个“警示标志”,做好这些,他立马打电话报告交警中队和路政部门。由于反馈及时,不到1小时,在交警和路政部门的配合下,路障被清理,未引发较大堵塞。 

  刚刚退伍回来的路长袁志勇说,只要上路巡查,几乎每天都能碰到事情,有的是大货车抛撒渣土,他们就拦下来,要求司机在车顶用帆布等固定好,有的是私家车停在不允许停靠的马路边睡觉,他们也会耐心劝离。 

  武阳一级公路荻田至荆头山路口的“马路市场”一直是路长管理头疼的一个问题。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且大多是当地农民,路口交通复杂,路长在多次做思想工作后,情况有所好转,路面被让了出来。 

  因为只有劝导权,没有执法权,一开始,路长们的工作遭遇到不少阻力,有的司机认为他们多管闲事,一些当地村民认为小题大做。随着不断地宣传、结合案例“现场说法”,许多人开始慢慢理解了路长的工作。

防患未然,收效显著 

  今年123日的路长正式启动仪式上,阳新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徐卫东、各镇区分管政法工作领导、阳新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均参加。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全县50多个村的村支书还参加了围绕实行路长制举办的一个培训活动。 

  结合实际,首批14名路长上路后,阳新交警意识到人员还不够,之后,在王英镇仙岛湖景区、三王线(三溪镇至王英镇)、石东线(石角山至东源)、军梅线(军垦农场至三溪)、兴富公路、351国道太垴至兴国镇(阳新城郊)、白沙镇至潘桥、荻田至浮屠、朱黄(木港镇朱家田畈至排市镇黄土坡)、龙港至洋港各增加了1名路长。 

  至此,阳新县路长已达到24人,基本覆盖全县及各乡镇主要道路,将交通管理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路长除了日常的巡查,还要配合各乡镇交警中队处理交通事故,协助道路事故救援。”阳新交警大队副教导员刘恒学说,按照交警大队的要求,路面上要时刻有人,路长没有固定的休假时间,一般安排轮休,轮休期间,相邻路长帮忙巡查,不留空白。 

  每一个路长对巡路、宣传、劝导等八项职责铭记于心,上岗时统一着装,并打开执法记录仪。一年来,这些穿着反光背心、骑着五羊本田摩托、头戴头盔,活跃在道路上的路长成了阳新县路面上的一道风景线。 

  “他们管的事很多,大到交通拥堵的疏通,小到掉落的一块混凝土,正是这种提前防范,才避免了许多交通事故。”浮屠镇华道村副主任董美祥说,他有切身感受,华道村紧邻106国道,以往事故较多,路长制推行后,今年的事故相比去年明显减少了许多。 

  不止是当地村干部反映,许多乡镇干部也有明显感受,看似不起眼的上路巡查,确实解决了许多交通隐患,避免了许多事故发生。 

  “光靠交警,不能做到全县道路交通全覆盖,而路长却可以将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路长的日常工作看似平淡,但落实下去,会形成蝴蝶效应。”阳新交警大队大队长柯儒学说,某种程度上讲,路长是道路安全的“监护人”,有了这个“监护人”,道路安全才会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