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天寒情意暖 阳新警民助力智力障碍青年安全回家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1-17 08:52

小韩的哥哥(右)赶到派出所接其回家

(通讯员 杨慧兰)115日,寒风冷雨,天气格外阴冷。天寒地冻情意暖,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阳新县公安局白沙派出所民警接力帮助一名患病意外“出走”的男青年安全回家。

当日下午3时许,该所接到辖区土库村马姓群众报警称,在该村保晚组路口处,有一名衣着单薄的男子躺在路边。

民警向马先生了解情况获知,陌生男子所处的地方正是其家门前的路口处,马先生和家人均担心男子受冻体力不支,而让其到家里烤火取暖,但对方始终不答话,且一脸茫然,于是他报警求助。

民警赶赴现场,发现一名上身仅穿一件浅色毛衣的男青年坐在冰冷的地上20岁左右的样子,头发及身上已被雨水淋得湿透,脸色苍白,冻得直打哆嗦。

民警蹲下向其询问情况时,该男青年神情焦虑不安,浑身发抖,不作任何回应。

见此,民警初步判断该男青年可能有智力障碍,于是一边抚其情绪一边扶其上车,先将其带回派出所

民警安顿男青年在派出所取暖时,还为其端上热饭热菜饱腹暖身。期间,一些民警还找来干毛巾和衣服让其擦干头发并添衣保暖,同时,还助其烘干自己的湿衣服。

吃饱穿暖后,之前有些神志不清、无精打采的男青年精神了许多,亢奋地说着答非所问的话语。当晚6时许,待其情绪稳定后,民警继续询问,获知其家人的一个联系电话。

原来,该男青年姓韩现年22岁,阳新县兴国镇宝塔村人,身患智力障碍方面的疾病,清醒时,能够说出父母等家人的情况。

当天午,天空下着冷雨,趁家人不备,小韩从家中出门后向外行走,没带雨伞的他沿着公路漫无目的地往前走,一直走到了距离自己家约30公里外的白沙镇土库村路段。      

在该村保晚组一路口处,已在雨中步行六七个小时、又冷又饿的小韩早就精疲力尽,便就地倒下。当天下午3时许,衣着单薄躺在路上的小韩被马先生发现。

当天下午,小韩家人找不到他非常担心还托人在阳新城区到处找。接到民警电话后,小韩哥哥当晚7时许赶到白沙派出所。当在派出所值班室的电烤炉前看到自己弟弟面色红润时小韩的哥哥对民警的热心救助连连道谢。当民警告诉小韩哥哥多亏了土库村的热心群众马先生发现及时时,他还特意托付民警一定要转达其全家的谢意。

  在此,警方提醒,对于易走失人员的家庭家人一方面要多加关爱和看管,另一方面给相关家庭成员随身携带身份标志、家人联络电话或定位设备,有助意外走失人员尽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