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黄石地区首例涉疫情案件远程庭审 大冶两兄弟妨害公务被判刑七个月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1 08:11

 

   远程庭审

   (通讯员 万新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冶罗桥两兄弟暴力妨害警察执行公务,大冶市公安、检察、法院从疫情防控角度出发,快侦快诉快判,启动速裁程序,利用科技法庭系统进行远程庭审,于220日上午,依法对两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125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防止人员聚集引起疫情扩散,大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禁令,禁止一切群体性聚集活动,要求村、社区麻将室一律关闭。

2721时许,罗桥街道办事处团结村田子文湾村干部发现该湾一小卖店内有两桌麻将,聚集人员众多,带彩娱乐且多人未戴口罩,劝阻无效后拨打电话报警。

接警后,罗桥派出所迅速出警对带彩打牌及围观村民进行教育后予以驱散。在处置过程中,该小卖店老板田某金(男、60岁)之弟田某河(男、58岁)对警方处置不满,对出警人员进行推搡。田某金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将出警辅警陆成头部砸破,当场鲜血直流。在将辅警陆成送医院救治后,大冶警方连夜组织警力对该案立案侦查。28日上午,迫于警方压力到罗桥派出所投案自首的田氏兄弟被依法刑事拘留。

      鉴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田氏兄弟主动认罪认罚,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请公诉并建议适用速裁程序。

220日,大冶市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开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该院采取视频远程庭审方式进行。两名被告人经过严格检验消毒后身穿防护服在大冶市看守所内参加了视频庭审,大冶市检察院公诉人和大冶市法律援助中心指定的两名辩护律师出庭参加诉讼。

两名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未提出异议,且当庭真诚悔罪认罚。在听取公诉意见、辩护意见和被告人自述后,法庭当场宣判对犯妨害公务罪的田氏兄弟二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据了解,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地区首例判决的不服从疫情管控工作、暴力妨害执行公务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