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黄石茶园复产记:有民警同志在 茶农充满信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3-31 08:32

所长刘斌到茶厂加工车间巡查

(通讯员 刘晓晓)330日,黄石金海管理区2万余亩白茶产业园一派生机盎然,茶农们为采茶、收茶、炒茶忙碌着。

“工人回来后,都要做好防护措施,每日检测体温,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告知我们!”

“你们在复工复产时遇到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记得联系我们!”

“炒茶时大家不要聚集在一个车间里,要保持空气流通。”

茶园复产以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金海派出所民辅警的身影就在园里来回穿梭,一遍又一遍暖心提醒茶农做好防护工作。

金海管理区面向父子山,濒临大冶湖。近年来,金海加快产业转型,充分利用本地的山水资源优势,努力打造鄂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白茶产业文化特色小镇,现种植白茶面积2万余亩,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合作社近27家。金海白茶不仅美了生态,更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金海管理区白茶基地进入“最佳采摘期”。往年清明前后是金海茶农最繁忙的时期,可今年由于疫情,茶农们最担心的就是茶的采摘受到影响

疫情期间,金海派出所所长刘斌在辖区居民家中摸排情况时了解到茶农的担忧,积极响应分局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茶园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容丝毫闪失,茶园复产又迫在眉睫,我们必须精准发力,做到两手抓!”刘斌说。第一时间组织所内警力对白茶园进行实地勘查,研究部署复工复产方案,对20家白茶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加工设备、消毒工作、消防安全等一一进行细致检查,整改安全隐患8处。

“生产安全事关员工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310日,所民警在辖区一家去年11月新建的合作社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合作社茶叶加工车间没有配备灭火器,同时车间紧挨厨房,没有保持安全距离。对此,民警立即督促该合作社整改到位,确保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同时,民警先后深入辖区7个自然村及1个社区走访白茶种植农户60余户,对农户的诉求、采茶需要工人数量、工人定向招聘等情况进行前期调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并及时上报金海管理区政府。

据了解,往年的采茶工多是从外地雇佣的,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地方交通管制,茶园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针对茶园急切的用工需求,所积极与各村村干部联系,集中梳理本地可用劳动力信息,搭建采茶用工供需对接平台,优先安排滞留在家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帮助茶园解决用工短缺难题的同时,为滞留家乡人员提供就业选择性。

春节前,徐女士从南京返回金海管理区碧湖村,因为疫情,她在家滞留了2个月,期间无收入来源,听说茶园招采茶工,她立即报名。

“在家门口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误!”324日,徐女士拿到第一天的采茶工资,高兴地说。

在助力茶园复工复产的额同时,派出所还全力维护茶园工人的安全。

茶山呈梯田地形,面积广阔,民警通常将车开到山顶后,再徒步3小时到在茶山四周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对采茶工加强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叮嘱他们保持安全距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民警鼓励茶农改变销售模式,建议大家通过网络渠道最大限度稳定客源和市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

“有民警同志在,我很踏实!”金海白茶产业园金凡合作社老板费伙强感慨地说:“不管是生产安全还是疫情防控,警察同志都全力护航,最大限度帮我们减少损失,这让我们对茶园复产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3月底金海白茶园复工合作社20家,复工人数达3000余人,茶园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