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两男用假钞诈骗40余起 大冶警方一举抓获依法刑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6-01 09:04

    (通讯员 万新强)两名无业男子骑摩托车流窜鄂州、黄石、浠水、大冶等地农村,以做工程租房为名骗取农村独居老人信任,然后以零钱换整送礼为由用50元面值的假币换取真币诈骗作案40余起。

529日,大冶警方通报,经过缜密侦查,两名嫌疑人已被成功抓捕归案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多名农村老人遭遇假币骗局

426日,大冶市公安局金山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爹爹报警被人用假币骗走现金1100元。

接警后,所民警徐其龙迅速带队调查发现当天上午,两名五六十岁的男子骑着摩托车到金山店镇长山村村尾的罗爹爹自称地质勘探的,需要租用罗爹爹的院子存放设备1000/的价格租半年到一年时间。

两名男子进入罗爹爹查看商讨租赁事宜,赢得老人信任后,又提出自己急着去领导家送礼,但身上只有50元面值的钞票,一来钞票颜色是绿色二来面额小送礼不好看,希望能换成红色的百元人民币,“这样送礼更喜庆一些

不疑有他的罗爹爹拿出家中仅有的1100元现金与男子兑换了2250元面值的钞票。过了两天,罗爹爹在购物时经人提醒才发现,这2250元钞票全部是假钞。焦急不已的罗爹爹赶紧报警。

而在此之前的419日,金山店镇锡山村和白云村的两名70余岁老人也被人用同样手法骗走现金500元和1000元。

假钞诈骗案件接连发生引起了金山店派出所所长郑晓岚和教导员郭建军的高度重视,通过对案件梳理发现邻近的罗桥、金湖、还地桥、保安等地也有同类型案件发生。

接到汇报后,大冶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江新要求副局长张志强督导刑侦大队介入侦查,会同金山店派出所成立联合侦查专班开展并案侦查,尽快破案以免更多群众被骗,同时要尽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黄石城区两名嫌疑人落网

在对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调查当中,郭建军、柯贵臣发现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均为两名男子骑摩托车,以地质勘探储存设备租屋获取农村独居老人信任,然后以查看房屋为由发现老人独居或家中无他人时以送礼为名采取50元假币换100元真钞的方式实施诈骗。

通过进一步调查,郭建军和柯贵臣在金山店镇长山村的一处监控里发现了一张较为模糊的图片,经被害人辨认,证实图片中的人就是实施诈骗的两名男子,但由于驾驶人带有头盔,且图片模糊,警方一时无法识别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但民警没有放弃,刑侦大队民警郭攀、陈宝伟继续围绕该线索进行工作,扩大视频搜查范围,在罗桥李徐卡口获取了较为清晰的监控画面,并以此为突破口,最终锁定嫌疑人58岁的鄂州男子黄某和59岁的黄石男子程某。

为确保两人同时到案,专案组一直耐心寻找机会实施抓捕。

524日上午,教导员郭建军带队在黄石城区将黄某抓获到案,几乎同时,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柯贵臣带队在黄石天虹小区一出租屋内将程某抓获,并查获程某作案时骑的摩托车以及所戴头盔等物品。

突审,两人均对以假钞实施诈骗一事供认不讳。

被骗人抱憾离世嫌疑人流泪忏悔

经查,程某是黄石某工厂的下岗工人,平常以跑摩的挣钱零花喜欢打麻将的他一年前在麻将室内认识了黄某。黄某自称老家拆迁获赔三套拆迁房和数十万元赔款,独自租住在黄石。

七八年前,程某几次前往武汉,在原同事手里购买了数万元的50元面值的假币,还没来得及使用,就听说同事被抓了。程某着实紧张了一段时间,但眼见过了几年时间没事,所以既舍不得销毁假币,又不敢轻易使用,于是一直将假币藏在家里。

一次聊天时,黄某脱口而出的一句玩笑话“只有印钱最快”,程某又想起了家中的数万元假币。一番讨论后,两人动了用假币骗真钞的念头

20194月,经过一番准备,程某驾驶摩托车带上黄某窜至黄石市汪仁镇湖滨村,由黄某出面以租赁房屋存放设备为由,骗取刘姓婆婆的信任,然后又以查看房屋为由确认案发时只有刘婆婆一人在家。

“如果他家有其他人或年轻人在家,就容易露馅,群众报警会被抓住。”程某在讯问中交代:“我一般都始终坐在摩托车上放哨,现情况不对就跑。

在黄某的如簧巧舌和生动演技的蒙蔽下,刘婆婆相信了对方以零换整送礼的谎言。首次行骗成功骗得800元现金,更加滋长了两人的贪念。此后的近一年时间内,除疫情封控期间,两人驾驶摩托车多次窜至大冶罗桥、灵乡等乡镇以及黄石汪仁、四棵,鄂州汀祖、泽林,黄冈浠水等地实施诈骗,涉案金额5万余元。

目前,黄某和程某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