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以情感人 以理服人 以法育人 黄石“浩东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真给力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时间:2020-10-26 09:19

徐浩东工作照.jpg

徐浩东调解群众矛盾.jpg

(通讯员 方可 王佳1022日上午11时许,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太子派出所“浩东调解室”内,在徐浩东一个多小时的调解下,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的纠纷得到了解决,见双方都表示满意,徐浩东心中松了一口气。

  今年58岁的徐浩东,是太子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

  身为社区民警,徐浩东总是把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从警三十多年,他亲民的形象深入人心,群众有纠纷总会想到找他帮助,而在他的调解帮助下,总能一次次成功地消融“坚冰”,化干戈为玉帛。

  20192月,针对工地扯皮、邻里纠纷等矛盾日益突出,太子派出所与镇司法所、信访办联合成立了“浩东调解室”。以有群众基础的徐浩东为主要成员“坐诊疗伤”,专“治”各种矛盾纠纷。

将情和法结合起来,做好调解工作

  传统观念里,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警察,对“打官司”,普遍意识不强,至于寻求司法救助,更是不了解。这样一来,造成群众诉求分流十分不均,一方面派出所接处警任务繁重,另一方面司法调解寥寥无几,有些矛盾未能及时有效化解,便埋下了隐患。

  “要服务好百姓,做好调解工作,我们就要了解矛盾,将情和法结合起来。”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徐浩东立足辖区治安特点和规律,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大胆创新、积极作为。他一方面与调解室成员一同评估、分流纠纷,另一方面及时推动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无缝对接,处理一些派出所无法调解或不能调解的案件纠纷,及时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把纠纷化解在基层,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应和社会效果。

  201910月,太子镇某基建项目现场发生一起事故。事发后,一员工纠集50余人到工地闹事。接警后,太子派出所决定由“浩东调解室”介入调解。

  案件受理后,徐浩东便牵头召集调解委员会研究部署,权衡利弊,找到双方利益平衡点,为了赔偿调解更加稳妥,不留隐患,徐浩东先后多次找三方关键人面对面,一对一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两天两夜辛勤付出,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未造成事态进一步扩大。

当起社会矛盾“减压阀”,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是徐浩东身上又一处闪光点。按照边实践边总结、边总结边完善的思路,着力在精细化上下功夫。他借鉴“枫桥经验”,将相关镇干部充实到“浩东调解室”中,同时在辖区28个行政村分别设立村级调解委员会,按照矛盾纠纷难易程度定向逐级分流,充分调动这批力量,以“自家人”介入的方式进行调解。

  今年3月,龙庄村村民李某意外掉入徐某鱼池溺亡,后因赔偿问题发生分歧,赔偿陷入僵局。徐浩东接到调解任务后,决定由村级调解委员会处理。他迅速与龙庄村干部徐新力(“浩东调解室”成员)对接,共同商讨调解方案,并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进行了两次深入沟通,通过徐浩东和徐新力的共同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

  今年清明节期间,辖区两个村庄居民因土地权限问题引发矛盾,双方村民手拿铁铲、挖锄对峙,矛盾一触即发。徐浩东接到调解任务后,立即带领“浩东调解室”成员赶往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徐浩东首先稳定双方情绪,阻止违法行为发生。

  后经现场调查得知,其中一村庄居民在未征得对方村庄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土地界牌移动了,这才导致了双方矛盾。获悉情况后,徐浩东做群众的工作,从几十年的乡邻说起。说亲情、讲乡情,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给群众计算打架斗殴的“经济账”,同时也指出另一村庄的过错,徐浩东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最终使得大家认识到自身问题,主动向对方承认错误,双方握手言和。

  “浩东调解室”自组建以来,徐浩东用群众对他的信任、用真心真情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当起社会矛盾“减压阀”,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最大限度做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60余起,遏制重大事件3起,收到群众锦旗2面,有效促进了辖区内社会治安秩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