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阳新公安破获多起盗窃案 退还被盗财物暖民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1-23 09:16

400余斤赃物电线如数退还给群众.jpg

退赃现场

(通讯员 杨慧兰)“对不起!对不起!我们没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您们受惊了……”11月18日上午,艳阳高照,王女士特意从咸宁市赶到阳新县公安局王英派出所大院,刚下车就冲上前拉着几位年迈受害群众的手频频鞠躬道歉。随后,在派出所一楼举行的退还被盗财物现场,王女士将分两次筹措的55695元现金如数退还给受害群众。这已情景拉开了王英派出所“破小案、暖民心、惠民生”退还被盗财物活动的序幕。

村民家中发生多起被盗案

在退赃现场,当5万余元赃款依次退还给受害群众后,两位年迈的婆婆将一面书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王英派出所所长蔡庸海手上,以感谢阳新公安机关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5月起,王英镇连发多起电线被盗案,案发都是正在装修的毛坯房屋,被盗的都是一捆捆未开封的崭新电线或者已经走线入地上墙的电线。接警后,王英派出所联合线公安局刑侦大队展开调查,并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踪迹,5月23日将盗窃嫌疑人刘某抓捕归案,成功破获一起连环盗窃案,破案13起。据刘某交代,5月中旬开始,他在龙港镇富水、王英一带跨区域作案,深夜或凌晨,驾驶三轮车,专门偷盗正在装修的毛坯房。踩点后,将屋内整捆的电线盗走,还会把刚安装好的电线扒下来偷走,盗窃后,迅速将电线卖给了不同的废品回收点。刘某到案后,民警逐步追回了大部被偷的家装电线。

今年8月起,王英镇连发多起盗窃案,失窃户主大都为年迈的老人,家里存放的现金不翼而飞,多的有25000元,少的200元。王英派出所办案民警通过一个多月来的不懈努力,最终锁定了杨某、石某两名作案嫌疑人。10月13日,阳新警方组织警力成功将两人抓获。经查,杨某和石某平日游手好闲,沉迷网络游戏,为赚取上网费用和生活费,于是两人合谋实施盗窃。两人分工明确,石某驾车在路边望风盯哨,杨某入室盗窃,先后流窜至江西上饶、阳新龙港富水、王英等地作案多起,在阳新县内作案9起,盗取现金及及首饰折合人民币共计55659元。

母亲无奈举债筹钱退赃

“孩子不争气,做出违法犯罪的事也是我们家长的责任,筹钱退还是应该的!” 退赃现场,王女士满心愧疚的对现场的民警和受害村民道歉。王女士是嫌疑人杨某的母亲,今年已五十出头,她介绍,因为年轻时忙于赚钱养家,常年在外,孩子是家里的老人带着,自己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儿子误入歧途令王女士后悔莫及,为了给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也为了挽回受害群众的利益,她决定尽其所能筹钱为儿子还上偷窃的财物。

因为杨某早已将盗窃的赃款挥霍一空,为挽救儿子,两周前,手头拮据的王女士想办法筹措了50000元,送到王英派出所。之后,王女士又筹集5000余元赶在派出所退还被盗财物活动前送了过来。

“我想办法帮儿子退赃,然后再想别的办法去还自己借的钱。希望得到各位爷爷奶奶、大叔、大婶、大哥、大姐的谅解。”退赃现场,王女士频频向面前的数十位群众鞠躬致歉。

“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也不想自己的孩子走歪路,惟愿你的孩子能够重新认识到父母的苦心。”现场,领到被盗钱款的蔡婆婆等人纷纷安慰起王女士,并在谅解书上签字摁手印。

400余斤电线物归原主

18日上午,退还赃款仪式结束后,王英派出所向另一批王英镇当地的受害群众退还了追回的数十捆家装电线。

“感谢你们!虽然家中失窃影响了装修进程,可是,快速破案了,我们心暖。”时隔将近半年,还能在派出所里领到自己曾经不翼而飞的电线,在场群众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当天下午,蔡庸海带队赶至阳新县公安局富水派出所辖区,联合富水派出所民警向龙港镇石角村一杨姓村民退还被盗财物款3000余元,并分别向当地7户人家退还上半年家中失窃的电线。

“昨天听得到好消息后,知道自家的损失被追回了,全家都开心!感谢公安!是他们破案漂亮!”领到赃款、赃物那一刻,在场群众纷纷议论感慨起来。

据悉,当天,王英派出所牵头向王英镇、龙港镇两地共13家退还电线数十袋(捆),共计400余斤,价值28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