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丹心映警徽 热血铸安宁 ——黄石公安英模群像谱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11 15:19

       他们,坚守着和平年代最危险的神圣职业,缔造着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

  他们,属于震慑犯罪的呼啸警笛,属于智力和体力较量的案发现场,属于栉风沐雨的街头乡村,属于写满公平和正义的厚厚案卷。

  调查、摸排、抓捕、审讯;走访、出警、调解、执勤……他们有一种向往,叫天下太平;他们有一种追求,叫百姓安宁。

  他们是人民警察。

  在首个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记者近距离走访公安英模,探寻“平凡”的他们身上发生的不平凡的事。

  “警营硬汉”赵兵:急难险重我先上

  如果不是认识,如果不是一身笔挺的警服,很难将眼前这个一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一条缝的赵兵,跟黄石公安史上第一个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的人画上等号。

  1月10日,在庆祝首个人民警察节当天,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兵再获殊荣——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又一次成为黄石公安史上的“首个”。“说实话,我很惭愧,我不过是做了一点份内的事而已。”赵兵又是一笑。

  谈到荣誉,赵兵很谦虚;赵兵做事,可一点儿也不“谦虚”。

  2015年7月7日,我市发生一起人质劫持事件。为保障人质安全,警方决定派特警伪装后进入劫持现场,与劫匪进行交涉,相机而动。

  派谁去?“我来!”赵兵主动请缨。

  赵兵和战友装扮成人质小舅子,进入劫持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周旋,在劫匪即将上车逃走的一瞬间,面对歹徒手上的利刃,赵兵扑上去空手夺刀并制住劫匪。在扑倒歹徒过程中,赵兵右手中指跟腱被割断,到今天都弯不下来。

  “这种急难险重的档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时候,我是突击队长,我不上谁上?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赵兵说,经过多年的训练实战,有信心也有能力处置这类突发事件。

  这不是赵兵第一次面对这么危险的情况。2008年12月23日,赵兵所在的大队接到调警,称一男子扬言要身绑自制爆炸物对前妻实施报复。经过缜密布控,趁着该男子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的功夫,赵兵冲上去死死摁住该男子,成功解除爆炸装置。

  “赵支队给我们带了好头,树立了标杆!”特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队长卫书涛说。

  作为一名从警26年的老警察,赵兵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

  去年抗疫期间,赵兵作为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队队长,带着130名特警突击队员24小时轮班,承担黄石与鄂州交界处10个卡点的封控、3个街面防控执勤点巡逻执勤、江苏援黄医疗队的驻地安保工作,以及对全市主要街道、重点医疗机构和相关单位及卡口的巡逻防控。

  “说累也累,说不累也不累。”赵兵说,累是身体上的,不累是因为“当时我们是全市最大的机动力量,这种时候我们不上什么时候上?”

  面对疫情暴发后全社会国内外对黄石海量的物资捐赠,赵兵带着特警突击队员扛米送菜、运医疗物资。“当时有队员估计确实吃不消,有点小情绪,赵支队专门去给他们做了工作。”突击队队员、特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黄绍琰说,赵兵告诉队员们,他们搬的不仅仅是口罩防护服,是可以挽救黄石老百姓生命的医疗物资,是救命用的,“这么一说,队员们都懂了,再也没人抱怨过。”

  “赵兵带的兵,最让人放心!”特警支队支队长陈军说,我市公安机关有“从警必特”的要求,所有新警进入岗位之前,都要在特警锤炼一年,截至2021年,赵兵已经带了14批。在赵兵的指导下,特警支队涌现出一批技能精湛、业务过硬的优秀民警,在国家级、省市级各项业务技能比武中夺得好成绩,多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先进基层所队”“人民群众满意所队”称号。


  “拼命三郎”许军: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只有中午饭点有空,你们最好这个时候来。”6日接到记者的电话,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大队长许军的回答一如既往的干脆直接。

  7日12时30分,推开许军办公室的门,许军正不停敲着键盘,旁边放着一份从食堂打包的盒饭,一口未动。“早上六点多就过来写了份材料,上午开会,待会还有任务,所以只能现在跟你们聊聊。”许军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一边和记者搭话。

  因忙于工作,晚吃饭或不吃饭,在许军是常事。“我们许大队可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路过办公室的一名民警笑着说。

  许军所在的黄石港区交通复杂,插花地路口多,车流量人流量大,疏导车辆、劝返群众、上路巡逻,总能看见许军冲在最前面的身影。

  许军介绍,今年元旦期间,大雪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他们及时启动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急预案,在武黄高速路口、迎宾大道、湖滨大道等重要路段加大安全提示,排布警力动态巡逻,全天疏导路面交通。“每天天不亮出门,完全黑了才回家。”许军的爱人身体不适需要经常去武汉做检查,许军一次也没有送过。

  去年10月25日晚高峰时,许军在路口执勤,迎面过来一辆三轮车。正准备对三轮车进行例行检查时,三轮车突然加速驶向许军!“我不敢拉住他,怕引起更大的伤害,只能双手按在三轮车的前方。”许军说,当时耳朵里能清晰地听见车子的轰鸣声。

  最终三轮车被赶来的民警拦下,许军腿上却被车子刺出筷子粗细、3厘米深的一个洞。经查,该三轮车没有牌照、没有驾驶证,车主被依法处置。许军说,这些车辆如果不严管,会越来越乱,“碰到这种事,作为一名交警,我不管谁管?”

  不仅对自己拼对家人拼,在同事下属那里一样的拼。56岁的协警周勇说,以往路面执勤或者接处警,对于事故划分、程序规范执行的不是特别完善,“总想着自己不就是个协警嘛,那么认真干什么,交给其他民警就可以了。”周勇说,自从许军到大队任职后,“逼”着他们学习,学流程、学规范,“现在队里每个协警碰到情况需要快勘快处,都能独当一面。”

  “拼命三郎”也有不拼的时候。去年7月,一名有视力障碍的三轮车车主,因为无牌照无驾驶证被许军扣留。深入了解后,许军发现这名车主家庭困难,全靠给人拉点货求温饱,但又因视力障碍不能办理相关证件。面对700元的罚款,车主无能为力。

  “违法是事实,不能网开一面;但困难也是事实,必须帮一把。”处理完车主后,许军回头就跟大队的班子成员一起凑了700元,帮车主把罚款交了。

  面对组织交代的任务、下达的命令,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完成;面对执法时碰到的不良行为,严格执法,不讲丝毫情面。严于律己,克己慎独,许军也因为优秀的工作作风获得荣誉无数——黄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黄石市先进共产党员、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十佳优秀政法干警、记个人三等功2次……“我最看重的,还是‘人民警察’这4个字。”许军说。


  “小警文哥”吴世文:网络安全守护者

  提起吴世文,也许有些陌生;但提起“小警文哥”,网民一定有印象:

  “新冠疫苗政策在我市开放预约?注意了!又有骗子在做局!”近日,黄石市民朋友圈中被疯狂转载的辟谣文章出自“小警文哥”微信公众号:

  “小警文哥,我的爷爷走丢了,能否帮忙找人呀?”“小警文哥,微博上有人传谣言!”越来越多的黄石人有事就私信小警文哥,寻求帮助。

  40岁的吴世文是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一大队大队长,浓眉大眼、英俊帅气,却面露疲态。“网络巡查24小时不停歇,网络上千头万绪也都需要我们一一厘清。”在吴世文看来,从事“网警”是对体力与脑力的双重挑战。

  2020年4月16日,网安支队民警网络巡查时,在抖音上发现有网民在抖音上推广色情视频,通过抖音留下的微信号信息,可以进入一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网站,网站按照片源时间长短进行收费非法获利。

  根据这条线索,“网警”耗时两个多月,层层排查,最终将色情网站背后的涉嫌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光收集证据就用了4个T的硬盘。”吴世文说。

  2013年初,吴世文被选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开始负责互联网信息巡查工作。疲于每日不停地刷网页,吴世文思考着如何实现从“去找问题”变成“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在那个微博火热的年代,他向领导提出了开通实名微博,以与网友互动的形式,为网友提供“微”服务的同时,维护网络安全。

  几年来,“小警文哥”的招牌也越来越响,随后同名微信公众号、抖音先后开通。截至目前,“小警文哥”的微博微信粉丝数达到30万余人,2020年“小警文哥”各平台处理回复有效留言近2万条。

  “作为一名网警,网民到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开展延伸到哪里。”走进吴世文的工作场所——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指挥调度中心,大部分时候这里很安静,只听见鼠标键盘的敲击声,手机、电脑就是网警发现线索和打击犯罪的武器。

  用吴世文的话说,网警看上去每天都要在网上冲浪,实际上要从一个虚拟的世界内,从海量的信息中里,从不同地域中捞出一条线索,然后搜遍天涯海角的每个角落,从虚拟世界还原到现实生活中来,最后固定证据。

  “爸爸,你怎么总是拿着手机,能不能陪我玩一下。”对于“低头族老爸”,4岁小女儿这么抱怨。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普通人休闲的网上“冲浪”时间,就是吴世文处理接收各种信息线索的高峰期。

  “总是感觉时间根本不够用。”吴世文坦言,网络发展迅速,各种新型犯罪的衍生速度也特别快,工作之外每天必须学习大量和互联网有关的新技术,这是网警队伍的常态。10日,首个警察节当天,吴世文依旧在值班,他说,作为一名“网警”,维护网络社会的安全稳定,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永远是第一要务。


  “多面警花”张扬:巾帼何曾让须眉

  黑白相间的短发,步伐稳健、眼神锐利、气质干练,这是黄石公安系统唯一一位女性派出所所长张扬给人的第一印象。

  说起警察,人们脑海中往往出现铁骨铮铮的硬汉,“可千万不要小看任何一位女警察!”仿佛看穿了记者心中所想,张扬笑了一下。

  2016年,张扬担任陈家湾派出所所长。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张扬带领民警利用春节追逃有利时机,积极采取措施,4天抓获两名网上逃犯。

  在一次执行抓捕任务中,嫌疑人员借夜色掩护,企图翻墙夺路逃跑。张扬见状猛地翻上墙头,不顾手掌被墙头碎玻璃划破的疼痛,纵身跳进院内,大喝一声:“不许动,警察!”

  面对从天而降的警察,嫌疑人员一时吓得不敢动弹。这一仗,该所共抓获嫌疑人员16人。

  “每次抓捕或者行动完,都有人问我怕不怕。”张扬说,当时只想着绝不能让嫌疑人跑了,“确实顾不上怕不怕。”不输男儿的果断和豪情,也让张扬有时显得“不那么好说话”。

  “当然,女同志也有女同志的优势,我也不是总是这么‘狠’。”张扬又笑了。

  作为一名女所长,张扬把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柔情带到工作中。黄思湾居民叶女士失独后,遇到困难有时采取极端手段去解决。

  张扬主动与叶女士接触,有心事的时候陪她聊天,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有困难帮她解决。2019年,叶女士因病住院,由于家庭困难,医药费成了难题,张扬得知后立即联络社区发起了募捐活动,当张扬把医药费送到叶女士手中时,她热泪盈眶,张扬用柔情融化了叶女士内心的坚冰,每次有事,遇到困难总会先询问张扬,亲切地喊她“张姐”。

  服务基层一线,张扬积累了和群众打交道的丰富经验,用细心贴心真心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信赖和爱戴。当看到辖区曾经的失足青年柯某谋生工具坏了无钱修理时,她号召民警为柯某发“红包”,帮助他解决了燃眉之急。柯某激动地对张扬承诺:绝不再做违法的事,绝不给张所长丢脸。

  从警27个年头,张扬一直服务在基层一线,用一腔热血和无私奉献书写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先后获得“黄石市劳动模范”“黄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社区民警”等荣誉,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平凡片警”宋进新:全心全意为群众

  “我就是最普通的社区民警,为老百姓办点简单的事,真的没什么好说的。”每次采访宋进新,宋进新总是这句话。

  “宋警官做的事,可不简单!”老虎头居民张奶奶说。

  张奶奶的孙子到了读小学的年纪,但是小孩的父母不在身边,按原户籍只能每天走很远的路到沈家营小学读书,张奶奶就想把孙子的户籍转到自己名下,再入读一街之隔的花湖小学。“宋警官,你看这事怎么办?”去年8月份,碰到正在社区巡逻的宋进新,张奶奶一把拉住了他。

  “行!我尽最大努力来办!”宋进新忙前跑后,协调了半个多月,终于在开学前将小孩的户籍办好,小孩得以顺利入学。不仅如此,每次去祖孙相依为命的张奶奶家里,宋进新从来不空手,不是米就是油,张奶奶逢人就夸宋进新,“宋警官真是个好人!”

  “宋警官的调解,我服气!”的士司机老柯说。

  今年元旦晚9时许,宋进新接到出警电话,说是老虎头十字路口一辆的士司机报警,称乘客酒后闹事打人。宋进新赶紧赶到现场,原来是乘客急着给上补习班的孩子送饭,正好路口遇到绿灯变黄灯司机停车等红灯,乘客让司机快点走,司机不肯,两人发生争吵。

  “你让他闯黄灯,这时候出了交通事故算谁的?不仅害了司机、害了你,还害了你们可能会撞上的人,大过节的,你们几个家庭都不好过。”经过耐心的劝解和普法教育,讲法律法规、分析对错,乘客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停给司机老柯道歉,老柯也和乘客握手言和,“宋警官都调解了,我们就不说什么了,我还是赶紧把你送去,再不走孩子的饭都冷了。”

  “我们干社区民警的,每天都是处理这样的小事,实在微不足道。”宋进新一笑,左眼的伤口异常醒目。

  2019年5月16日,宋进新挥手将战友和群众护在身后,只身面对歹徒手上扬起的菜刀,身中4刀仍徒手制服歹徒。4处伤口缝合47针,其中左眼处缝了35针。

  2006年,还在湖滨路社区任社区民警的宋进新,在市中心医院一次调解医患纠纷的过程中,为了保护被情绪激动家属殴打的医院职工,宋进新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对方,事后检查,宋进新全身多处受伤,耳膜被打穿……

  “当警察受伤很正常。”宋进新说,公安工作哪个不危险,哪个不需要全心全意付出?一直到现在,经常有湖滨路社区居民到花湖派出所来找宋进新,“办不了也要找他咨询咨询。”

  从警25年,宋进新始终不改初心。因为成绩出色,宋进新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和“全省最佳社区民警”,并分别荣立三等功和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