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黄石公安:提升快反能力 守护群众安全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6-18 09:08

 

(通讯员 黄公宣“呼叫情指中心,我们已赶到实验中学,现场治安秩序良好。”

“收到,这是模拟调警,反应速度还可以再提升,现在请你们转入正常执勤。”616日中午1140分,正在黄石市团城山小学附近街面巡逻的团城山快反组接到“调警指令”称实验中学门口发生“打架事件”,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用时不到5分钟。

这起“打架事件”并非真实发生,而是一次模拟实战演练的题目。在黄石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大屏上,快反组的反应时间、出警轨迹,以及执法记录仪和天眼视频监控的实时画面一目了然。

黄石市公安局通过情指中心出题、基层答题的方式,经常性开展模拟实战演练,强化快速反应能力。目前,已建立规范10类重大、敏感警情处置流程。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提升快反能力,守护群众安全,是黄石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的一个深夜,市民陈某拨打110报警,称其好友李某有轻生倾向,李某彼时已经失联多时。

接警后,当班民警根据陈某提供的信息,立即指派团城山派出所民警上门寻找不等上门结果,中心民警同时会同其他警种开展研判。判断李某可能前往某公墓后,中心又指派花湖派出所民警前往搜寻,最终成功救下了已经割腕的李某。

从接警到救人,全程耗时不到四十分钟。医生介绍,李某失血严重,若不是公安民警及时解救送医,后果不堪设想。

事后,陈某和李某送来锦旗,感谢警方神速出警,救人性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黄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先后成功处置个人扬言极端事件1起、命案2起,化解公共安全隐患3起,解救自杀人员64人,救助危困群众180人,提供咨询服务2800余次。

24小时待命,秒级响应、精准调度,从何而来?中心主任钟宁介绍,情指中心的‘大脑’作用尤为关键。

不同于以往的“接警-派发”模式,情指中心实行“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研交办督结”全流程闭环管理。

在接处警工作中,接警服务岗、视频支持岗和情报研判岗同步协作,指挥调度岗、综合督导岗对一线出警民警既有实时的勤务监督提醒,又提供强大的后台信息支撑服务。各部门警种联动、整体合成作战,促使案件快速侦破。

据悉,局正在优化整合城区4个分局、22个公安派出所、5个铁路派出所、17个快反小组、4个交巡警大队、4个治安服务站力量,进一步做强“135”分钟控制圈,强化一般警情立接立调、重大警情边接边调,做到“一旦有事、一方呼叫、一圈响应”,全力打造治安最优城市,守护群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