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黄石警方:奔波5000公里 跨省抓获电诈嫌疑人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10-15 14:23

 

                                      抓获嫌疑人带回黄石

(通讯员 刘晓晓)现如今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但万“骗”不离其中,只要认清骗子的套路,就能轻松破解骗局。然而,总有一些人贪图蝇头小利,落入骗子的陷阱,甚至成了骗子的帮凶。

10月14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通报,近日分局组织精干力量,跨越多个省市,往返5000公里,远赴黑龙江成功抓获一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

女子网上刷单被骗34万余元

“警察同志,我在网上刷单遇到骗子了,这可怎么办才好啊……”8月21日晚11时许,一名神色慌张的女子匆匆跑进铁山派出所值班室,向民警求助。

经了解,女子姓张,50岁,家住铁山区曹家林社区。因没有稳定的工作,张女士便想在网上做一些刷单的兼职来获取收入,供日常生活开支。

一次偶然机会,张女士被人拉进了一个刷单兼职群。原本,她以为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未料却一步步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刚一进群,就有人在群里推送了一个链接让其下载一款APP,赚钱心切的张女士没有多想便照做了。

下载成功后,群里“客服”就以要给张女子派单赚取佣金为由,私下添加了她的微信号。 “客服”告诉张女士有一个大单子需要垫付大量本金,但佣金是十分丰厚的。得知这一消息,张女士心动不已,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了一番操作,并投入了16万余元的本金。

眼看这笔单子就快成功时,“客服”声称张女士操作违规,平台被冻结了,要解除违规要充值18万,加上本金可以直接提现36万元。一想到一笔订单就能赚取2万多元钱,张女士孤注一掷,又投了18万元。可当这笔资金进入对方账户仍旧无法提现后,张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这才慌忙报警求助。

民警远赴黑龙江抓获诈骗网逃

接警后,铁山派出所快速反应,立即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并第一时间与分局反诈专班联系,形成合成作战模式,连夜开展侦查工作,对案件展开综合分析。

民警密切协作,根据掌握的线索,经过抽丝剥茧般的缜密侦查,迅速锁定了黑龙江男子王某(57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尽快将王某抓获归案,分局于9月18日对其进行网上追逃,另一方面办案民警继续收集固定相关证据。

10月9日,办案民警发现王某在黑河市某小区活动,果断出击,分局党委委员胡琛靠前指挥调度,连夜率队跨越2000多公里前往黑龙江开展抓捕工作。最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成功将王某抓获归案,经过长达4天的奔波劳碌于10月12日晚10时许将其安全带回黄石。

贷款心切出售银行卡成“帮凶”

经连夜突击审讯,王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今年7月份,王某想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开一家小超市,因手头资金紧张,他便想着在网上贷款。正巧,他在某网站上看到一则贷款信息,没多想便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在了解贷款的详细流程时,对方称王某的年龄较大,需要办银行卡、手机卡、网银U盾来走流水后才能顺利办理贷款。

“他说就算款贷不下来也不会亏待我,会给我转2000元钱!”听到这么一番话后,王某觉得这笔“买卖”算起来自己并不亏,便把心放进了肚子里,将所需的物品给了对方。

直到8月20日,王某通过手机短信得知银行卡内有多笔资金往来,他便去询问对方贷款进展时,对方声称钱暂时无法贷下来,使用了其银行卡,便先给王某的支付宝转了2000元钱。而当王某再让对方将银行卡、手机卡还回来时,对方以正在走流程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并将王某拉黑了。

“我其实知道银行卡是绝对不能借给别人使用的,但就是一不留神入了圈套,钱没贷到,还把自己给送了进来!”审讯时,王某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

目前,王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