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接续奋斗新征程 打造平安新高地 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黄石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2-18 10:35

        17日,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公安系统2021年的成绩,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新的一年,全市公安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机制为牵引,以“雷火2022”“找堵防”、优化营商环境等为载体,推动构建大安全格局,全面抓好打防管控建工作,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黄石。

  回眸2021:勇争一流显担当

  人民公安、国之重器;党旗所指、警心所向。

  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黄石公安坚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用忠诚书写战风斗雨、克难攻坚的铁血豪情,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为我市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的奋斗目标贡献了公安力量。

  这一年,平安建设实现新突破。统筹推进“雷火2021”“7.25”等系列专项行动,连续12年命案全破;打处涉诈犯罪嫌疑人同比增长2.81倍,破电诈案件上升近5倍,电诈警情同比下降40.8%,亡人交通事故起数、人数分别下降26.8、23.1%,破获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缴获“麻古”24公斤,创黄石建市以来单案之最。

  这一年,基层治理迈出新步伐。以“找堵防”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担当基层治理“10号球员”,推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交通安全、禁毒、反电诈等工作,启动智慧交通建设,市委平安办网格化平台和公安一体化平台加快融合,推广使用社区警务平台、“警辅通”,建立机关对口支援基层派出所机制,“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市域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这一年,警务效能有了新提升。市、县、所三级联动,“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贯穿应急维稳、支撑打击、找堵防等打防管控建各项工作,研交办督结闭环运转,稳步向全市大安全格局推进,在全省交流经验。同时,建立完善明责担责问责制度体系,固化重点工作月调度、特色项目季度拉练、重要交办事项督办等机制,实现警务流程全闭环运转、全周期管理、全方位落实。

  这一年,队伍面貌呈现新气象。全市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教育整顿,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市公安局党委带头开展政治轮训、信息化应用、实战射击等考核培训,建立重点部门、岗位跟班轮训机制,打造“三场”、培养人才,市公安局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红蓝对抗比武并获全国第一。研发足印档案系统,推进职级晋升、积分管理,队伍的实干导向、结果导向和倾斜一线导向日益浓厚。深化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发展警营文体活动,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风雨兼程,用奉献守卫安宁;不悔过往,人民警察为人民!回眸入眼,尽是风景,过去一年,黄石公安忠实履行保平安、保稳定、保民生的重大责任,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新的贡献,交出了一份令党委政府肯定、人民群众满意的亮丽答卷。

  启程2022:擎旗奋进护平安

  初心历久弥新,方向清晰笃定。

  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黄石,这是黄石公安在新一年里作出的庄严承诺——

  扛牢政治责任,抓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防范公共安全事件,加强人员排查管控,落实重点物品监管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常态开展“四车”“三超”、酒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整治。以街面警务站、治安检查站与17支“快反小组”为支点,织牢“1、3、5”防控圈。

  突出一体推进,以机制改革引领警务效能再提升,推进市委平安办网格化平台与公安“一体化”平台融合,实现信息全面收集、公安集中研判,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双条线推送督办,一体推进“找堵防2022”。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责任部门同向发力,多方联动处置矛盾化解等工作,形成外部“大闭环”;各警种定期深入调研、分析研判,形成内部“小闭环”。做实做强“一居一警、一村一辅”,用好社区警务平台、警辅通等手段,源头排查化解风险苗头、管理漏洞盲区,确保“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突出犯罪的打击质效。以打开路、以打筑防、以打促治,牢牢驾驭治安主动权。开展“雷火2022-剥茧”行动,纵深推进命案侦破、常态化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猎狐”“清源断流”“云端”“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打击涉长江保护犯罪等专项行动,力争奋进第一方阵。对传统盗抢骗犯罪等民生小案,深入串并侦查,迅速追赃挽损,集群全链打击。深化“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公安主打、群众主防”的反诈工作机制,更加注重在事前止付和事后挽损上下功夫,力争电诈发案同比下降5%以上。成立新型犯罪课题研究攻坚组、案件攻坚队,深入研究规律特点,创新打击制度手段,确保露头就打、打深打透。

  注重共建共治,借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发挥民辅警“10号”球员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破解涉毒、涉诈宣传、未成年帮扶等难题。引导健全村(居)务监督机制,推广优秀村(居)自治示范建设,画好“群防群治同心圆”。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提高智治支撑水平。

  服务发展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开展打防管控建各项工作,创造良好治安环境。建立完善考核通报、挂牌约谈机制、侵企警情一督到底、侵企案件提级查办等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周边治安乱点整治。注重理性执法、柔性执法、审慎谦抑执法,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包容公平的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清理车驾管、出入境、户籍、证照办理等行政审批事项,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利商、安商的人文环境,让企业放心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科学规范管理,努力锻造“四铁”过硬队伍。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人才兴警、实战砺警、从高赞警、从优待警,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精神,持续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全面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决胜仗,护航现代化新黄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队伍保障。

  勇毅前行、乘风逐浪,新的一年,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将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奋力开创新时代黄石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