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情暖初秋!民警接连帮助老人回家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      时间:2022-09-09 15:10

(通讯员 陆佳)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下陆公安分局加强辖区治安防控、服务民生,“见警察、见警车、亮警灯”。接连两天,新下陆派出所民警林志轩救助两名走失老人,收获当事人及家属的感谢。

老人露宿街头 民警暖心救助

“警察同志,我们小区有一位外地口音的老人疑似走失。”9月6日上午9时许,接到热心群众报警后 ,民警林志轩立即赶到老下陆某小区。据报警人描述,前一天晚上回家路上看到这位老人坐在椅子上发呆,第二天早晨出门上班时发现老人还在。

一位皮肤黝黑、瘦骨嶙峋的老人独自站在路旁,林志轩立即上前询问道:“老人家,您是哪里人?我们送您回去吧!”老人面对民警的询问有些害怕,摆着手说:“我今年88了,不是坏人。”“我们不是来抓你的,是来帮助你的。你身上有没有证件啊?”林志轩耐心地安抚,老人似乎明白了民警帮助自己的意图,从口袋里掏出一本半新半旧的存折,林志轩根据存折查询到老人姓种,今年85岁,是河南商丘人。见种爷爷满脸憔悴,又没有其家属的联系方式,林志轩决定将爷爷先行送往救助站,随后为老人买来早餐。

在救助站安顿好种爷爷后,林志轩又接到了一起寻找走失老人的警情,报警人向林志轩提供的样貌特征与种爷爷的十分相似。林志轩立刻拍照与报警人确认正是种爷爷,遂立即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真的太感谢警察同志了!”看到老人安然无恙,种爷爷的女婿李先生激动地向民警表示谢意。李先生告诉民警,当天种爷爷表示要去大女儿家住两天,李先生一家也没有在意。第二天李先生发现老人的手机没带,打电话与大姐联系才发现种爷爷走失了,于是立即报警求助,幸好碰到了民警。

孤单老人逗留银行 警灯照亮回家路

9月7日凌晨2时许,下陆公安分局新下陆派出所民警林志轩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某银行的保安称在自动取款室内躺着一名老人。

当林志轩赶到现场时,一位老人躺在地上对民警说自己躺一会儿,又忍不住说起自己的难处,“你们不用救(助)我。”

见老人还沉静在失落情绪当中,林志轩遂问起老人是哪里人,做什么的。老人称自己是武汉人,今年7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

“退伍了还是要保持军人本色啊。”林志轩立即对老人发布起身的命令,“遵守长官的命令!”原先一直不愿意起来的老人就要起身,林志轩上前将老人扶起坐在地上。见老人还有腰包和水杯放在原地,林志轩让老人一并带上,老人哽咽着“这些都没有意义了!”说着将怀中的充电宝也扔向角落,眼睛里噙着泪水,摆着手让民警将自己扶了起来。

“打仗的时候这些都是你的物资,不用也不能给其他人留着,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说完,林志轩转身将老人遗落的物品一一收好,“这么晚了,我们把您送回去,万一摔倒了怎么办?”“摔倒了更好!”见老人说着气话,林志轩安慰着老人“以前当兵保卫国家,现在有好的政策,更要享受幸福啊。”随后驱车护送其回家。

民警得知,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自己一个人在黄石居住,因为倍孤独,所以出来走走,随意坐一下。

每一份救助都是一份温暖,每一句感谢就是一份动力,一件件暖心事、一次次解民忧,便是警民鱼水的深情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