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铁山派出所:深化“两队一室” 机制改革 打造基层平安护航“最强中枢”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9-27 19:21

   (通讯员 张思)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始建于1950年,是黄石公安系统最早设立的派出所之一。派出所辖区地处黄石、鄂州、大冶三地交汇处,扼守着“江南明珠”黄石市的西大门,属于武汉“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地带。辖区面积28.7平方公里,辖有铁山街道办事处,共14个社区居委会,城乡结合,现有常住人口4.6万余人,国家4A级景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国有大型企业大冶铁矿等坐落其间,公共娱乐场所、商铺密集,治安问题复杂。

铁山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基层所队”、“连续两年获评为全省公安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成绩突出派出所”、“湖北最美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的单位”、“黄石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黄石市机关事业单位 ‘红旗型’党支部"等。

今年以来,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以创建全市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市级示范点为“切口”,围绕“研交办督结”闭环工作机制,打造集“研判、指挥、调度、管理、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情报指挥室,推动“两队一室”机制建设落地见效。

聚焦问题短板 五大基础锻造“最强中枢”

通过“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整合优化警力资源,成立综合情报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聚焦解决警力资源分散、警务工作被动、科技化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短板。精干力量强队伍。树牢全所情报主导警务理念,落实4警6辅专职综合情报指挥室工作,选派派出所骨干到省厅“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跟班学习,拓宽视野、拓展资源,回所后成立“万金工作室”,做强所内指挥大脑。技术支撑强战图。为加强各类工作平台之间的数据交换,实现全所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可视化、全息化”一图浏览、一图指挥、一图考核,整合六大警务平台,全所“人事地”要素一键查找,办案队、社区队工作量一目了然,综合指挥室一屏指挥。条块分割强职责。健全完善1+5岗位职责,以指挥调度为中心,视频巡查、情报研判、防控指导、执法监督、勤务管理等五岗协同,依托“一张图”,对每日警情每警必研,指令到人,对电话报警、门市报警,监督全量进入平台笼子,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精准衔接强指引。针对派出所新民警不断加入,公安基础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不敢做等情况,围绕“找堵防”工作重点,开展基础数据对账,通过2个月时间,厘清派出所23类343项基础数据,“将失效数据清理出去,将该管数据纳入进来”,每项数据附工作指南,指导社区民警按索引流程、提示法规开展工作,该数据每月核对更新一次,分局总账对派出所分账,派出所分账对社区子账,聚焦破解“事随人迁”的管理怪圈,不论派出所主要负责人、社区民警如何变换,取出账目,即可随时上手工作,保证工作的延续性。试点先行强装备。借助试点资源优势,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员配备4G可视化执法记录仪,辅以350M手台、警务通等数字化装备,指挥室通过实时图传现场画面,监督执法规范,优化布警环节,缩减出警时间。

聚焦集约管理 五大机制运转“最强中枢”

紧抓“研交办督结”五个环节,做实综合情报指挥室,实现“一室引领两队”目标。在线合成研。从接报警情、受立案件、预警弹框、行动指令、重大线索等方面,通过网上协同功能向有资源的部门实时发起协作,研判结果无时延推送社区队、办案队,实现扁平化高效指挥。指令归口交。对照分局每周指令要求,综合指挥室按照“两队一室”职责,分解下达任务指令,形成派出所每周工作清单,落实到人,每周督结,工作情况汇至指挥室,涉及非公安职责情况,清单移送街道“平安办”,推动部门联治。另外,即时指令即时下达,充分发挥指挥室的中枢作用。捆绑协同办。活用分局“机关下沉”“百警包村”“所队捆绑”“指令归口”“吹哨报到”“数据对账”等制度,对需要支援的工作任务,综合情报指挥室吹哨,将工作指令同步推送包联大队、包保民警,明确协同任务和达成目标。执法闭环督。严格落实公安部文件相关要求,依托“一屏指挥”,时时跟进警情的现场处置画面,向下同步外围情报,语音提示规避风险,精准推送执法参考,切实落实“六必”要求,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任务清单结。依托工作指令归口制度,每周对指令内容实行清单销号,在“一屏展示”上展示每名民警接处警情、受立案件、检查录入、走访入户等工作数据,完善民警的足迹档案,倒逼民警落实工作责任,营造“拼抢实”工作氛围,逐步推动各项工作务实高效、运转流畅。

聚焦实战运用 五大成效凸显“最强中枢”

资源汇聚、流程再造后,派出所效能大幅提升。侦查打击更加精准。刑事和治安案件统于一处,让办案的人专于办案,与指挥室的协同更高效默契,在视频追踪、信息比对等环节可以相互补位,做精“警务工厂”的打处环节。截止目前,共刑事拘留69人,行政拘留53人,依托“情指勤舆”,铁山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69起,其中 12小时内快速破获系列砸车玻璃案,24小时内破获扒窃案等。基础防范更加精确。社区工作指引精确指导社区民警开展社区工作,指挥室每日督进,同时根据治安要素的变化,为社区防范提供指导,减轻了社区民警在积极治安和被动治安之间相互转换的研判压力和行动负担。全维管理更加精通。辖区重要治安要素、行业场所有两套账目管理,一屏集中显示,在此基础上,社区民警对人员场所管理执行力更强,底气更足。服务群众更加精细。1支“快反组”、2个处警组为基础,就地接处辖区内纠纷、求助、扰民类警情,提升解决辖区矛盾纠纷效率。同时,社区民警定期开展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维护稳定更加精密。综合指挥室指导社区队“警格+网格”融合建设,公安“小闭环”向政府“大闭环”延伸。2022年以来,提前介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26起,对社会面形成有效管控,全力维护辖区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