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平安黄石“义警”联防联治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11-18 09:05

11月17日,平安黄石“义警”联防联治启动仪式在市公安局举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志勇宣布该项工作正式启动。

  黄志勇表示,组建平安黄石“义警”,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也是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好地服务黄石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具体举措。在工作开展中要落实好联防联治、联勤联责、联创联安的要求,充分用好一体化平台、社区警务平台、警辅通、网格化平台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发挥好黄石“义警”作用,警民携手并肩、邻里守望相助,及时发现掌握社情民意,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配合开展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共同缔造平安黄石。

  据悉,平安黄石“义警”建设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各城区公安分局具体负责,各派出所负责“义警”建设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工作。黄石城区共设置125个“义警”管理服务站,按照每支队伍不少于20人的标准,积极发动网格员、治保干部、保安队伍、退役军人、治安志愿者等加入,队伍组建后需报市公安局审查备案。

  “义警”主要承担区域内的治安巡防、信息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市公安局将把基层联动、数据质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纳入治安绩效工作考核体系,推动警格对接、基层联动工作提质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