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反诈讲座提高老年人防诈“免疫力”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2-01 14:11

(通讯员 黄伟)随着老年化趋势加剧,老年人被骗风险也日趋增加,黄石港亚光社区地处黄石港区城区,老年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如何让辖区老年人规避被骗风险,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是社区民警尤建军一直思考的事情。

尤建军是黄石港公安分局红旗桥派出所亚光社区民警,闲暇之际,他喜欢和社区群众“唠嗑”,帮助老人解解闷,同时也提高了老人的防骗防诈意识。1月30日,尤建军来到社区开展老年人“防电信诈骗”知识讲座,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防诈骗意识。

在此之前,尤建军将三年来亚光社区被骗警情进行了梳理,对重点案件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罗列出被骗情况原因,以及预防性措施。尤建军说,老年人被骗大多是缺乏倾诉对象,身边的子女不在身边,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嘘寒问暖,异常热情,如果我们在平时能多与老年人进行沟通,也许被骗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活动中,尤建军结合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老年人由于警惕性低、信息量少、子女不在身边等,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对象的实际情况,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视频讲解等方式,向现场群众讲解现实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作案手法、防范措施,以案说法、以例普法,提醒广大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要贪图小便宜,避免上当受骗。如遇到可疑情况时,要及时与亲属、朋友进行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

课堂结束后,尤建军面对面向群众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重要作用,耐心地为群众讲解其功能、特色及优势,手把手教授群众注册使用APP,并发动群众向身边亲友进行宣传推广,预防电信诈骗,力争达到“宣传一个人,平安一家人”的效果。

通过此次宣传,进一步强化了广大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市民刘先生说,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针对老年人诈骗的案例,今天现场聆听了尤警官的讲解,让我对养老诈骗的形式有了更深入了解,希望以后这种讲座可以多举办几场,让更多老年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