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16岁残障少年未办理身份证 户籍民警开通“绿色通道”暖心上门服务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3-10 08:38

(通讯员 熊静怡 吴谦)“这么晚还麻烦你们亲自上门一趟,真的太感谢了!”3月7日晚上8时许,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东风路派出所户籍民警为兰先生高位截瘫的儿子办理身份证。

今年2月,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所户籍民辅警在日常工作排查中发现,已年满16岁的小兰一直未办理身份证,于是电话联系其父亲兰先生。询问情况得知,小兰身患残疾,行动不便,这才导致身份证迟迟没有办理。得知情况后,派出所决定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户籍民警主动与兰先生约时间上门办理身份证,但兰先生多次因工作繁忙或者不在家、不方便婉拒了东风路所的上门服务。户籍女警们不抛弃、不放弃,多次与小兰父亲做工作,终于达成共识。

来到小兰家中,经询问得知,小兰年幼时因患疾病导致胸部以下瘫痪,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于是辍学在家。小兰父母离异,小兰由母亲独自抚养,母亲长时间在外上班,缺少关爱的小兰日益变得孤僻、自卑。“小兰,人世间有很多无可奈何的事情,需要我们微笑面对,要振作起来,像张海迪一样,演绎灿烂的人生!”社区民警袁淑芳微笑的劝导孩子要自信自强,不要放弃希望,好好读书。

小兰肩部因病发生脱位变形,无法长时间保持笔直状态,户籍民警吴彤多次转换角度,终于拍出了符合身份证办理要求的照片。

“小兰的身份证我们会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就这几天会由社区民辅警送证上门,您们尽管放心!”东风路派出所“窗口前移”的服务让小兰一家深受感动,他们向民警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