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用辛苦付出拧紧百姓“安全阀” 大冶公安多举措开展“零点盘查”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3-13 08:55

(通讯员 熊静怡 石彪)大冶公安针对城区各类侵财性和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易发多发实际,结合辖区社会治安形势特点,突出显性用警、多警种联动、主动进攻,全面发起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纵深推进“零点盘查”行动持续开展、用辛苦付出拧紧百姓“安全阀”。

近期,大冶警方通过“零点盘查行动”共盘查可疑人员249人,移送派出所查处14人,抓获网逃人员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44名,查获大量招嫖小卡片、“笑气”2罐、盗窃香烟若干、赃款若干等,审查破获案件多起,有效打击了街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

多警种联合,共同发力

2月22日晚上23时40分,快反值班民警李鹏飞、占世轩带领夜巡便衣组明铮等人在北门路与保康路交叉口处发现可疑人员卢某、黄某某疑似在进行交易毒品。民警上前盘查时,2人迅速逃窜,被控制后经询问得知,当晚卢某用400元向黄某某购买麻古若干,派出所通过进一步深挖扩大战果已打处16人。

紧盯“夜间出行安全感”关键要素,大冶公安多警种联合加大夜间街面专业巡防队伍警力投入,在零点至三点这一治安防范盲点时段在我市各小区、城中村、街头巷尾等案件易发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形成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一旦在巡逻盘查过程中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立即移交派出所进行深度挖掘侦办,进一步提升巡逻盘查、深挖侦办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

多举措并举,主动出击

3月3日凌晨,快反中队值班民警乔舫带领队员在城区开展零点盘查时,接线人提供情报称,盗窃嫌疑人吴某某在甘家湾红福宾馆附近活动。民警带队迅速赶至现场搜寻,在红福宾馆楼下将吴某某抓获。经盘查得知吴某某交代其于2023年2月盗窃3部手机,3部手机被其分别卖至不同手机店。

紧盯每日警情,强化信息研判,不定期在微信工作推送预警信息,积极主动地实施对动态社会治安的防控,真正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充分利用各种侦查手段,密切跟踪掌握流入本辖区违法犯罪前科人员活动轨迹,为实施抓捕提供精准“坐标”;拓宽线索渠道,主动与涉案前科人员建立联络,加强日常沟通和正向引导,鼓励提供相关线索协助抓获嫌疑人,切实提升巡防质效,打好夜巡主动仗。

常排查隐患,查缺补漏

2月20日凌晨,快反值班民警占世轩带领快反队员詹文振等人在东风路辖区忆元素电竞酒店8001号房间盘查时,在程某、陈某房间内搜出5包不明来历的未拆封高档香烟,经检查陈某手机信息发现有一张图片,图片内容包含大量不明来历的香烟及名贵手镯。经二人交代曾于2023年2月17日伙同黄某从大冶包车出发前往河南驻马店通过破窗及拉车门等方式盗得现金3200元、十几包香烟、十五枚名贵手镯。民警根据提供信息于凌晨2时在叶家坝黄某出租房中将部分赃物追回。

除街面巡逻盘查外,大冶警方针对KTV、网吧、宾馆等易藏污纳垢、风险隐患暗藏处进行清查,重点检查是否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等各项制度,以及是否存在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情况,坚决杜绝“黄赌毒”和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清除治安死角盲区,真正做到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平安,确保我市社会面持续稳定。

下一步,大冶警方将围绕城区案件易发多发区域、防范薄弱的背街小巷为重点区域,在凌晨零点到三点这一案发高峰时段常态化开展“零点盘查行动”,随机盘查、捕捉现行,最大限度的提高街面见警率,做到“警灯天天亮、警车夜夜巡”,全面加强辖区夜间社会面巡逻盘查力度,实现有效预防、震慑、减少和遏制夜间违法犯罪的发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