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儿童无户口读书难 民警奔走多地解决难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5-24 09:55

(通讯员熊静怡 肖国庆)“可算是办好了,我的孙女总算可以读书了,太感谢你们了。”5月19日,一位老人送来印有“一心为民 排忧解难”字样的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大冶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帮助其孙女花花(化名)解决上学没有户口的问题。

原来老人家的孙女花花已经6岁了,母亲在她出生不久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而花花的父亲又常年在外务工,无暇顾及花花,近些年又因为触犯了法律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现在被关押在拘留所。

老人因生活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花花自出生以来一直跟着爷爷生活,而爷爷不懂相关政策,导致花花的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至今未办理,现如今花花已经要上小学了,爷爷这才知道花花尚未申报户口登记。

为了解决花花的户口问题,老人来到了金湖派出所寻求解决方法,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情况后,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只要花花出具其与父母的亲子鉴定,相关部门即可补办出生证。可面对亲子鉴定的相关费用问题,花花和爷爷犯难了,其父亲被关押在某拘留所一时间也无法出面做亲子鉴定,爷爷在日常生活也是一直通过捡一些破烂废品维持着生活。

这一情况引起了大冶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为尽快帮助花花解决亲子鉴定的问题,金湖派出所先是联系了拘留所,沟通好了花花父亲血样采集的事情。从今年3月下旬至今,马叫社区民警柯刚柱几经周转,终为花花办好了亲子鉴定,相关部门最终也为花花办理了出生证明。

5月17日,花花爷爷带着户口本牵着孙女高兴地来到金湖街道办事处户籍窗口处,看着工作人员为孙女成功办理户口以后,老人家多年以来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到了明年花花就满7岁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去上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