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界要闻

“跨省通办”一站式办理 民警为八旬老人跨省迁移户口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3-05-26 14:22

(通讯员熊静怡 张思)“跨省通办真是好啊,避免了我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赶赴外省办理之苦,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给你们点赞!”5月22日,黄石铁山街道胜利路社区居民夏先生,看着户口簿上增加了父亲的那一页,向户籍民警致谢。

5月17日下午,夏先生来到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办证大厅咨询,早年因工作原因,其父亲将户口迁往了湖南,现在老人家已经85岁高龄,退休后就已返回黄石,户口却仍在湖南。夏先生想按照父亲的意愿帮他把户口迁回来,但其父亲因年岁已高,身体状况已经无法允许本人去湖南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前来向民警咨询解决办法。

了解情况后,张红向夏先生详细讲解了近年来开通的“跨省通办”业务,并告知夏老先生不需要本人去原户籍地湖南,只需按要求提供资料申报电子准迁证即可。

5月22日上午,夏先生带着齐全的资料再次来到铁山派出所办证大厅,张红提前与湖南当地派出所沟通,高效快捷地完成了跨省户口迁移手续。

为持续深化公安户籍“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打通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公安部已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在全国推广“跨省通办”业务。

“工作调动、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学生毕业、子女投靠父母”6类户口迁移业务均可通过“跨省通办”解决。申请人只需向拟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实现迁入地一站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