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警务报道

企业电缆线被盗 大冶警方抓获“内鬼”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14 08:44


(通讯员 石小燕 胡迪)大冶罗桥某企业电缆线被盗,警方一查竟“内鬼”在作祟69日,大冶警方破获一起盗窃企业电缆线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5308时许罗家桥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企业报警称,院内电缆线被盗。经询问,公司门卫于当日早6时许发现电缆线被盗,经负责人潘师傅检查,发现长约100米的14余根电缆线被切断,由于无法在切口处新接,只能将整个盾构机的电缆线全部更换,而换新的电缆线需要40余万。

案发后,大冶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罗家桥派出所成立专班,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为企业追赃挽损。

经多次复勘现场,调取企业监控,专班民警发现嫌疑男子张某驾驶车辆在案发时间段出现在院内。

6月7日,警方抓获嫌疑人。经审查,民警锁定另一名同伙刘某,6月8日将其成功抓获。令人意外的是,此案竟然还意外纠出了企业“内鬼”华某

经突击审查,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通过事先踩点,深夜不顾炎热盗窃电缆线售卖进而分赃的犯罪事实。

原来,2018年因盗窃罪刑满释放后的刘某找了份工作,后因嫌工资太低无法养活家庭,于2022年4月初辞职。一个多月没有收入来源的刘某想到了“重操旧业”。5月中旬,刘某偶遇该企业门卫华某,请求华某帮他介绍工作。华某带着刘某来到该企业内,指着露天空地处的一排机器上的电缆线说:“这里我们厂摄像头看不到,这机器上的线你过来看着搞,具体时间等我通知。”

考虑到电缆线需要车辆运输,刘某想到了张某。张某之前是某冶炼厂的工人,后因偷东西被开除。收到刘某的邀约后,两人一拍即合。踩好点后,5月29日晚,为避免嫌疑,华某趁这天不当班,便通知刘某“可以动手了”。刘某带着买好的线剪,骑着摩托车与驾驶皮卡车的张某在该企业附近会合,把皮卡车停好后,由刘某骑着摩托车戴着张某到该企业附近,两人借着夜色的掩护走到无人的角落里,掰开铁皮围墙进入厂内实施盗窃。当晚至次日凌晨,两人一共盗得电缆线500余斤。

第二天一早,两人将盗窃来的电缆线运去废品回收站,卖得16200元,两人商量给了华某4000元好处费,剩下的两人均分。期间,废品收购站老板询问电缆线来源时,张某谎称是自己单位的。

经查,张某等三人对潜入该企业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供述3起盗窃黄石地区企业冰铜案件。

目前,张某、刘某、华某三人均被大冶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